梁山上名字最好听的5位好汉,可惜实力都很弱,一个比一个死得惨

2020-10-14 16:23:55 作者: 梁山上名字最

梁山好汉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外号,但多数人也会诟病这些好汉的外号名不副实,毕竟其中多数人的确都是外号狂实力弱,说白了就是唬人,比如“打虎将”李忠从未打过虎,“摸着天”杜迁仅仅只是因为长得高,“险道神”郁保四也只是个扛旗的而已,不过梁山好汉的外号名不副实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这次咱们就聊聊好汉们的名字。

(郁保四剧照)

通常来说,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的命名都会被赋予一定的意义,名字越好听,似乎角色的定位也就更特殊一点,但《水浒传》中明显没这规律,梁山之上多数好汉名字都是两个字,而有五位三字名称且十分好听的好汉却命运十分悲惨。

第一位:陶宗旺

陶宗旺自称“九尾龟”,原本不过是个田户出身,后来成为了黄门山的四寨主,除此之外,多数人对这人的印象不多,这也没法子,这人在书中的确是没有太多戏份,甚至连台词都没有。

不过比起他那难听的外号“九尾龟”来说,他陶宗旺这名字还是不错的,字面意思来看就是光宗耀祖,人丁兴旺了。

不过很可惜,陶宗旺这人从头到尾都是个龙套而已,最终的结局是在征方腊的润州一战时中箭之后被马踏而亡,怎一个惨字了得。

第二位:郑天寿

“白面郎君”郑天寿原本是清风山的三寨主,上山之后排名七十四,这个排名对于他来说不算高也不算低,因为这家伙也基本属于是个龙套角色。

(郑天寿剧照)

郑天寿这名字不用说多,又是“天”又是“寿”的,仿佛像是个“天选之人”一般,然而他在书中的经历却根本不像是天选之人,反而像后妈生的角色一般,几乎没什么戏份。

到了征方腊的时候为了体现战争的残酷,他随卢俊义攻打宣州城时被城墙上飞下来的磨扇给打死,你瞅瞅,好歹也是一个头领,怎么就死得如同杂兵一般。

第三、第四位:单廷圭、魏定国

梁山之上几乎大半好汉都属于是“莽夫”的范畴,说白了,他们既没有经过正统的训练,也没有特殊作战的能力,除去官军落草的那几位之外,只有那几个渔村出身的水军头领有些水上作战能力,其他的基本就是绿林中的强盗一般。

(魏定国剧照)

而水火二将山上之后从理论上来说就让梁山有了特种部队,单廷圭和魏定国这二人的名字也十分好听,一个善于用水攻,一个善于用火攻,看起来他们是要在后来的征伐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水火二将最终的结局是在征方腊随卢俊义攻打歙州时落入敌人的陷坑之中,最终被伏兵杀死,他们水攻和火攻的特殊作战能力在书中基本上就没有派上过用场,白瞎了一身本领,也白瞎了这俩好名字,听起来像主角一般,死得却如同龙套。

第五位:郝思文

“井木犴”郝思文的名字可以说是所有梁山好汉中最好听的,不过这人可一点也不像名字读音那般“斯文”,反而是一名猛将,照说“思”应该是有思想,有智慧的意思,但这人做事就有些莽撞。

(郝思文剧照)

郝思文最终是在与徐宁一起攻打杭州的时候被敌人发现抓入城中,最后是被碎剐而死,可以说是全书死得最惨的一位好汉。

可见在《水浒传》这个充斥着血雨腥风的世界中光名字好听或者外号唬人都是没用的,缺乏硬实力,最终的结局自然是好不到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