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秦始皇下令不准吃牛肉,王翦为何还让士兵大吃特吃?不愧是你

2020-10-14 19:28:55 作者: 明明秦始皇下

从古至今,最不缺乏的就是有才能的人。历朝历代都要出现许多的才人,但很遗憾,有些才人终究是因为一些事件而被淹没在岁月的洪流中,有点抱憾终身的意思,但有些才人本身有才,还是得到了正常发挥,才能得到了施展,也让在座你我熟知了他的名姓,以及他的生平资料。

比如说秦始皇就是这样一个千古一帝!这个人的战绩足以让全世界人知晓并震撼,他实在是太牛了!作为开国帝王,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边无际,同时,他所管理的秦朝,也是一个非常盛世的王朝。

而秦始皇在位期间,他手底下的一位将军闹了这样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俗话讲,三岁看八十,就是说人小的时候其实能看出长大了会是个怎样的人的,也有话说,小时偷针,大来偷金,与这个差不多。而本文的主角,王翦将军小时便正是一个牛气的人,他出生于名门望族,常年适应在那样的环境之下,加上他的天资,使得他从小便非常喜好军事政治,在这些上有些许成就。

长大后,他果真不负众望,成了秦国的大将军,为秦始皇卖命。他这一生打过许多场战役,大大小小皆有之,逐渐地,他得到了秦始皇的喜爱,又在秦朝建立了威信。

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可怕的事情。功高盖主呀!皇帝与臣子之间的关系,向来恼火的正是这四个字,没功劳不被皇帝赏识,有了功劳又被皇帝猜疑,而一个真正牛的臣子要做的便是如何巧妙地调解这当中的关系。

王翦大将军知道自己功绩很多很大,为了防止“功高盖主”,为了不被秦始皇暗地里陷害,于是他让自己犯错。

在一次战斗圆满结束之后,王翦向秦始皇索要了许多的赏赐,金银珠宝要求了很多,然而,王翦还不满足,还要狮子大开口向秦始皇索要更多的东西,房子土地之类的。

怎么说?王翦傻了吗?作为臣子,怎能在主子面前这样呢?其实,王翦是太聪明了!他心里很明白,只有适当地犯一点错,才能完美地生存于皇帝身边,这是职场上的大智慧!不然,王翦不犯点错,岂不是比秦始皇还要牛了?你这么牛,皇帝干脆让给你来当了,好不好?所以啊,王翦犯错之后,秦始皇才没有怀疑他,这也就威胁不到秦始皇的皇位了。

再有,便是著名的牛肉事件。

王翦作为大将军,功名很高大了。当时秦始皇是不准士兵食用牛肉的,因为古时的牛非常珍贵,作为农耕的必备工具,没了牛如何生产?但王翦要让自己犯错,故意让士兵们吃牛肉,大吃特吃,为的就是犯错,让秦始皇觉得他不是个完美的人,让秦始皇觉得,他的功绩没有自己大,不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

王翦作为臣子,有臣子的生存法则,秦始皇作为帝王,也有帝王的发展法则,臣子若是太牛了,那么就要被帝王盯上,保不准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就被人给灭了;而王翦作为一个优秀的臣子,他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地位与处境,断然不敢过于优秀,总是时不时地主动故意犯错,让秦始皇不再怀疑,而才能让他安稳幸福地生存下去。

朋友们,学到了吗?

喜欢本文的朋友,可以点赞、评论、分享,您的鼓励才能激励小编写出更精彩的文章哦!不胜万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