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靖安仁首镇有个古村,向你诉说保家楼的故事

2020-10-14 19:32:57 作者: 江西靖安仁首

作为三爪仑省级风景名胜区8大景区之一的雷家古村,位于江西靖安县仁首镇的南端,东南与奉新干洲接壤,该村始建于南宋初期,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为雷姓人家聚居之地。整个村落呈长方形,古建筑淡雅朴素,错落有致。从靖安县城驱车大约15公里车程。

江西靖安仁首镇雷家古村。

雷家古村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村中的保家楼,该楼为明末清初年间雷氏先民所建,距今近400年历史。主要用于嘹望敌情,御寇保家。至今保存完好的此类建筑全国仅存两处,另一处在四川省。

江西靖安仁首镇雷家古村。

雷家古村由现存明、清12幢古民居群,1幢接官厅,雷志昂公祠、保家楼、古井、古樟树等组成。民居由青砖砌成,结构大致相同,长方体,每栋房子高10余米,深40余米,宽20余米,属典型徽派建筑风格。民居之间的小巷,铺青石板,雨后天霁,湿不沾鞋。该村居民500余户,大部分至今还居住在明清古建筑群中。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国生部队侵占古村作营部,常驻百余人。解放战争时期遗留在古村东面通衢外墙上的《告江西人民群众书》,至今保留完好,字迹清晰可见。

江西靖安仁首镇雷家古村的保家楼。

村中东北角的保家楼,又名“保驾楼”、“保甲楼”,横切面近似正方形,单间建造,砖术结构,高12.5米,占地64平方米。共4层,1层实体,2层以上内空,宽6米,深6.45米。整幢楼外墙开瞭望窗共14个,窗户一律外窄内宽呈“八”字形,既利光线、空气入内又可防盗。保家楼墙体建筑工艺十分精湛,坚固无比。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怀疑保家楼内藏宝,用挖战壕用的羊角铁锄头在楼背面挖有一个0.65米×0.7米×1.28米的墙洞,挖到一楼土层,见楼厚实坚固而放弃。

江西靖安仁首镇雷家古村的保家楼。

保家楼为全村最高建筑,设计合理,建筑精良,一直是雷氏家族的骄傲,具有远眺观察匪情,警报、躲避、攻击等功能,易守难攻,古时村民用来抵御外来宗族、强盗、土匪侵袭而建。

江西靖安仁首镇雷家古村。

据传,保家楼为雷氏先民雷起鳌所建。据《雷氏家谱》记载,雷起鳌号称雷八公,行伍出身,明崇祯年间曾做芦溪县令,官居七品。古时,雷家地处古驿道上,是靖安通往奉新、南昌等地的交通枢纽,雷八公建此楼目的,一是为保护族群不受外界侵略,可作嘹望台用;二是可用此楼接待过往达官贵人住宿,客官住在三楼、二楼,四楼有人放哨,地面有人把守,安全无比。据说此楼曾人住过兵部尚书等三品以上官员。又传说是为皇帝保驾,因而“保家楼”又称“保驾楼”。

江西靖安仁首镇雷家古村的保家楼。

雷家古村也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雷祚文的故乡。雷祚文( 1907 —1946年)曾留洋美国攻读地质学,日军侵华后毅然回国,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42年带队发现四川渡口、攀枝花一带丰富的铁矿和煤矿。曾写过一份调查报告给国家能源委员会,该会置若罔闻。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攀枝花丰富的铁矿、煤矿才得以开采。1946年9月20日,雷祚文因飞机失事遇难。

江西靖安仁首镇雷家古村。

如今,随着靖安县生态旅游的迅速升温,该县成为江西省网红的打卡地。雷家古村也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眼球,成为靖安旅游重要景点之一。时值靖安县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暨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之际,古村将再次迎来旅游的春天。保家楼则像一座坚固的碉堡,屹立于古村之中,为古村旅游增添一份神秘与赞叹;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对研究江西省古代建筑史建筑演变过程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