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充沛:活跃在罗马千年历史中的武将单挑

2020-10-14 19:31:02 作者: 武德充沛:活

将领单挑乃是古代军事史上的常态。若有任何一方在这类大战的前戏中获胜,都会给其余人以莫大的精神鼓舞。因此,也有许多重视纪律和团体协作的军队,会主动规避或禁止这类冒险行为。

但任何群体只要是崇尚武德,都不可能在对手的邀约下免俗。甚至以这类小规模决斗去替代群战,以便减少不必要的伤亡。曾称雄西方数百年的罗马帝国,就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相关记录。

王政时期的罗马人就比较崇尚单挑

罗马人靠单挑制胜的传统也是由来已久。在传说的王政时代,第三代国王图卢斯-霍斯提利乌斯就在进攻近邻阿尔巴时,同对方约定以单挑代替群战分胜负。两国便各自派出3名勇士,以计算大比分的方式决定胜利归属。共和国初期的护民官希克西乌斯-登塔图斯,也曾在抵抗王政复辟的斗争中遭遇8次单挑邀请。由于其人精于习武,居然全部赢下了这些生死之争。另一位护民官科内利乌斯-科苏斯,甚至单挑斩杀了宿敌维爱城的国王托卢姆尼亚斯。

可见这种源自王政时代的光荣传统,到共和共和国早期都深刻影响着罗马精英阶层。许多出生显赫将领,都宁愿用自己单挑替代同僚伤亡,哪怕技不如人也毫不顾惜。这些举动也更是得到著名历史学家波利比乌斯的称赞。但因为年代久远且语焉不详,使后人无法准确获悉这些搏斗中的详细经过。所以真实性总要遭人质疑,也拖累了罗马先民们的武德口碑。

单挑经常也会演变为小型团战

公元前 361年,高卢部落从波河平原南下,直抵罗马城外3英里的阿尼奥河大桥。负责守卫桥梁的独裁官昆克提乌斯,率部与这些蛮族发生激战。某个入侵者中便自负勇力,向罗马人发出单挑决胜的挑衅。后来三次当选执政官的名将提图斯-曼利乌斯,则在征得独裁官允许后出阵接受挑战。虽然对方身形魁梧且力大如牛,还用颜料涂满脸部和盔甲,显得十分狰狞。但他还是平静地让同僚帮忙系紧盔甲,拿着圆盾和短剑走便上两军之间的空地。随后又多次灵活地躲过敌将攻击,并趁着高卢人劈砍的间隙突入后者身侧,用贴身肉搏抵消对手的攻击力度。短短几个回合,高卢人的破绽便被看穿,被罗马人两次命中下腹的致命攻势杀死。

这次单挑过去12年后,类似的情节很快就再现于罗马军中。同样是面对高卢悍将的决斗要求,年轻的护民官马库斯-瓦勒利乌斯决定站出来予以回应。然而,他与前辈的战力差距十分显著,最后只能靠所谓的超自然因素获胜。据说每当他与对手贴身,就会有乌鸦落在自己的头盔上。当他落入险境,这只神鸟就会袭击高卢人的脸部和眼睛,最终帮年轻的护民官反败为胜。也因如此,尽管瓦勒利乌斯收获了科尔沃斯(乌鸦)称号,但他的战绩实有胜之不武之嫌。

高卢人是早期罗马的主要单挑强敌

高卢人同样是早期罗马骑兵的主要单挑对象

随着罗马共和国的不断扩张,将领也逐渐拥有自己的骑兵伙友和扈从,决斗模式也从地面转向马背。例如绰号“罗马之剑”的悍将克劳狄-马其卢斯,就在西西里战场上奋不顾身,冲入敌阵并杀死围攻其兄的敌人。

公元前 222年,成为执政官的马其卢斯又受命进攻波河平原的山南高卢。当他与伽伊萨塔伊国王布里托马图斯的骑兵遭遇后,立即与对方主帅爆发了罗马历史上的首次骑兵单挑。据说布里托马图斯身形魁梧,又自负骑术高超,所以率先出阵向马其卢斯搦战。但罗马执政官仅用一个回合就依靠冲力将他挑落马下。然后迅速返回原地补刀,轻松赢得了这场决斗。

西庇阿与汉尼拔也曾在扎马的战场上单挑

然而,马其卢斯的对手过于平庸,所以仍称不上罗马史上最佳单挑将领。这一荣誉的归属,还是被力战汉尼拔的西庇阿所斩获。当双方在扎马平原爆发最终决战,两军的主帅就为减少士兵伤亡而同意进行单挑,甚至同时向对方掷出标枪。其中,西庇阿的标枪射穿了对方盾牌,汉尼拔也成功击伤西庇阿的乘马。到了第二回合交锋,更换坐骑的西庇阿又用标枪击中了某个迦太基军官,却也因此错过了击杀汉尼拔的最好机会。随着两军将士重新介入战场,这场短暂却不平凡的单挑也就以平局收场。

不过,两军主帅单挑固然能极大吸引人们的眼球,但真正执行的还是极为罕见。因为主帅的第一要务是指挥部下取胜,而非单纯地依靠个人勇武斗狠。年代稍晚的马略,就想办法回避单挑的典型。由于传言他年轻时在西班牙击杀过土著首领,所以曾被双方视为决斗的理想对象。但当成为全军统帅的马略受到条顿将军单挑,便首先推出一个角斗士,声称对方只有击败他才有资格与自己战斗。这样的做法尽管有些无耻,却也说明马略本人并不完全拒绝单挑习俗。等到更加年轻的凯撒、庞培等人走上历史舞台,即使身手再好也不会冒险尝试决斗。直至安东尼在败亡之际向屋大维发起挑战,也被占据天时地利的后者给无情回绝。

马略曾以麾下的角斗士做挡箭牌

罗马共和国阶段的最后一次单挑,发生在公元前 45年的蒙达之战。负隅顽抗的北非庞培派悍将阿尼斯提乌斯,就向凯撒方面发出决斗要求,并被骑士尼格尔所接受。两人便如同角斗士般互相对峙、搏斗,却都没有能打倒对方。最终,这场平局因骑兵战的开始而被迫结束,类似的习俗也不再为其他罗马军队所重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