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赴使命 用大爱护众生

2020-09-09 08:46:24 作者: 以生命赴使命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新闻网

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健:

珍惜荣誉 践行初心使命

获奖感言

这份荣誉沉甸甸,它属于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位同事。收到这份荣誉、这份高规格的礼遇,我很骄傲,很自豪,我的使命感更强了,前行的动力更足了。我也将不负众望,担起这份重担,加倍努力工作,回报党、国家、医院的培养,这就是我的目标。 ——张健

“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自己的,更是我们整个团队和医院的。”刚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的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健接起记者电话时,仍难掩激动之情。她坚毅地表示,“疫情发生时,明明知道很危险,但是作为一名医生,一名传染科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我必须全力以赴,今后将更加珍惜这份荣誉,不断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张健作为市传染病医院第一梯队领头人,带领战友们坚韧“趟路” ,在战“疫”中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春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健主动请缨,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抗击疫情第一梯队冲入隔离区,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非常时期,作为传染科的医务人员,更要尽我的职责。”张健说。

在收入院病人激增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工作。24小时收治9名新冠肺炎患者,连续工作3天3夜,只睡不到10个小时……繁重的隔离区工作,让张健夜不能寐,熬出了血红色的双眼、蜡黄色的脸庞。

在疫情面前,张健是“女战士”,在患者面前,她是“守护者”。经过张健和团队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我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第一梯队医护人员“零感染”,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工作任务。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者的职业誓词,更是他们崇高医德和无私精神的写照。正像张健说的那样,“其实不是有多伟大,而是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尽最大的努力。无论何时,我都会牢记初心和使命,有需要我的地方,就会义无反顾。”(记者 胡晓琼 通讯员 刘 洋)

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刚:

一段经历 至高荣誉

获奖感言

因为是医生,所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就要冲上去,把全部力量发挥出来,守护人民健康。这次抗击疫情,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只是换了一个战场继续战斗,这份荣誉属于长春市卫健系统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 ——李刚

8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刚面带笑容,走出人民大会堂。隆重的表彰大会、胸前的勋章、手中的证书,再次将他的思绪拉回到数月前,回忆起在武汉抗疫的日子。“在得知要到北京领奖时,我既兴奋又紧张,当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时,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对生命的敬畏。”

其实,在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中,李刚也曾获得过一个特别的称号——“节奏大师”,那是病患和队友们为他颁发的。那段时间,他和战友们与死神赛跑,与患者一起感受“浴火重生”的涅磐之美。为了帮助病患调整心态,李刚在防护服上画爱心,写“精忠报国”,让单调的防护服变得可爱一些;每次查房结束,走出病房时,都要站在门口竖起拇指,带着病患一起做“点赞操”;在病患呼吸困难时,他还有一段顺口溜:吸气,战胜病毒,一定要争这口气,呼气,战胜病毒,一定要出这口气……就这样,在疗区里,李刚获得了“节奏大师”的荣誉称号。这一称号承载着李刚的良苦用心,还有病患们浓浓的感激之情。

如今,李刚再谈起那些与他并肩作战的病患们时依然记忆犹新,“有一对夫妻,每次我查房时,他们都会让我传递一些想念对方之类的话,还有一个女孩特别喜欢看书,有一位大爷见面就竖大拇指……这些小细节我永远不会忘。”

昨天,李刚获得了一项荣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这种至高无上的荣誉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力量,是积极向上的力量,是团结协作的力量,是民族精神的力量,是中国的力量。”一段经历,两种荣誉,在李刚心底刻下了永恒的印记,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誓言。(记者 朱 怡)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兴国: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获奖感言

感动!振奋!这是我接过集体表彰荣誉后的第一感受。同时也感觉到压力很大,疫情还没结束,任务还很艰巨,但我们都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念,把今天的感动化作今后工作动力的决心,为继续守护春城人民的健康,作出疾控人的贡献。 ——张兴国

2020年9月8日,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兴国来说是特别珍贵的一天,他代表该中心200多名疾控卫士来到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给予的至高荣誉。谈起荣誉,他道出最朴素的一句话:“疫情还没结束,任务还很艰巨。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疾控人不似白衣战士在一线救死扶伤,却在城市的每一个“要塞”与病毒赛跑,疫情考验下筑牢的安全防线,有疾控卫士们的无声守护……

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核心技术单位、抗击疫情前期全市唯一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最快速度进入实战状态,从疫情之初的每天几十份,到疫情严峻期的几百份、上千份,最高峰日检测样本量达2670份,累计检测46799人、71265份……检测的“极限数字”一次次被刷新的背后,是检验员义无反顾的逆行和日夜兼程的劳作。

疫情来势汹汹,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深夜灯火通明是常态。我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重点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管理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在这里输出。每一名流调员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信念——只有跑在病毒前面,把密切接触者找到并集中隔离,才能斩断病毒传播根源,为全市部署防控措施争取时间!数不清每日与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电话沟通次数,但还是要执着反复地问下去。从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同车人员,到同一饭店就餐人员、同一浴池密切接触人员、同一列车、同一航班内的密切接触人员,电话不通的,地址不对的,昨天还在长春市、今天就在其他城市的……流调员们实际工作的复杂和困难远远超出了想象。正是这样的责任与担当,使我市确诊病例的全部密切接触者追踪到位,无一遗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