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大王”郑渊洁,为何坚持不让儿子上学?其子现状如何了?

2020-10-14 20:35:31 作者: “童话大王”

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童话梦想,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听老人们讲故事了,比如鹦鹉学舌、猫哭耗子、狐假虎威,很多成语的背后都是一个典故,相信大家也听过不少。

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就出了一位“童话大王”,他叫郑渊洁,1955年出生,父母都是高干,祖辈也都是医生,可以说,他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但是郑渊洁从小就不走寻常路,小时候郑渊洁就对童话故事非常感兴趣,小学四年级是因为写了一篇《早起的虫子被鸟吃》而被学校开除,后来就开始在家里自学。

1976年,刚刚退役的他当了一个工人,每天就帮人家看水泵,因为这样的日子太乏味了,所以郑渊洁又想到写点东西来打发时间,最开始,他靠写一些零散的诗歌来赚点稿费,第二年,他正式开始创作皮皮鲁、鲁西西、大灰狼罗克、舒克和贝塔等童话故事,有意思的是,这本童话故事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皮皮鲁的原型就是他年仅2岁的儿子。

在郑渊洁笔下,皮皮鲁是一个学习成绩一般、不被老师喜欢,却善良勇敢的男孩,或许是真的被郑渊洁言中了,又或许是受到他的影响,在郑亚旗长大后,果真成了一个成绩一般,不被老师喜欢,却又善良勇敢的男孩子,1985年,郑渊洁创办第一本个人杂志“童话大王”,至今这部作品的内容已超过2000万字。

对于儿子的教育,郑渊洁也是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在郑亚旗小学毕业后,郑渊洁就让儿子辍学在家自学,和当年自己的经历一样,他还亲自为儿子编辑整理了10套教材,在他的教育下,郑亚旗只用了三年就学完了初中加高中六年的课程,2001年,18岁的郑亚旗第一次离开家,开始了第一份工作。

因为没有学历,很多公司都不会要他,最后没办法,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去到了一家超市扛鸡蛋,三个月后,他又进了北京一家知名报社担任网络人员,当初人家也是见他只有小学文化,不愿意要,郑亚旗当场翻出自己以前制作的作品给他们看,并承诺会帮其建立一个网站,他们这才同意,也是从这开始,郑亚旗开始大展自己的才能。

2005年,他开始创办“皮皮鲁”杂志,并重新改编父亲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系列童话故事,这本书发行后获得了很多粉丝的喜爱,至今已销售达到上千万册了,随后,郑亚旗又说动父亲一起开办“皮皮鲁讲堂”,自己担任校长,让郑渊洁担任授课老师,如今,皮皮鲁讲堂以授课近2000多课时了。

2010年,郑亚旗正式创立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除了童话故事,郑亚旗最喜欢的就是摄影,在创办皮皮鲁总动员科技公司前,他还创办了郑亚旗摄影工作室,为此,他专门去到太平洋,太平洋等地取景,随后出版影集《非洲》,《郑亚旗摄影》。

很多人对于“童话大王”郑渊洁的这种教育方式表示质疑,毕竟现在不是封建社会,如果把孩子困在家里,很容易就会和社会脱轨,除了知识,他们或许连最基本的交际能力都会忘了,但也有人觉得,郑渊洁这种开放式教育是不错的,至少他是成功的,儿子郑亚旗长大后,成为了一个比父亲还有作为的成功人士,这是不可否认的,对于郑渊洁来说,他尊重儿子的每一个决定,并不会去干预他,并且也会跟他提前打好预防针,为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做好铺垫,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