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早的两位暴君夏桀和商纣王,究竟谁更昏庸无道

2020-10-14 20:38:09 作者: 历史上最早的

历史上最早的两位暴君夏桀和商纣王,究竟谁更昏庸无道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历经了无数的朝代兴衰轮替和帝王的优胜劣汰。大家对于历史应该都是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了解的,对于春秋战国之前的历史,好像不是很多人了解。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两个朝代:夏朝和商朝。关于这两个朝代,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这两个朝代的亡国之君:夏桀和商纣王。那么这两个人在历史上究竟谁更昏庸无道呢?

先说夏桀,他是发帝的儿子,左位52年,据说是文武双全,在他登基后,各国诸侯已经不来朝贺。夏王室内政不修,外患不断,阶级矛盾日趋尖锐,民不聊生,危机四伏。但夏桀不思进取,骄奢淫逸。夏桀重用奸臣,排挤贤臣。他重用一个叫赵梁的小人,此人专投桀所好,教他如何享乐,如何勒索、残杀百姓。据《史记》记载,桀不务德而武伤百姓,百姓弗堪。”夏桀淫骄,乃放鸣条。夏桀在政治上倒行逆施,近小人,远君子,刚愎自用,听信谗言,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斗争激烈。正直清廉者或遭杀害,或离他而去。夏桀在位数十年,已众叛亲离。

再说说商纣王,对于他大家都不陌生,通过小说《封神演义》都有所了解,他宠幸妲己,祸国殃民。在历史上前期的他,也是一个胸怀壮志的帝王,他一味地要开疆拓土,打了不少的胜仗,据《史记》记载,纣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据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然后他一直沉浸在胜利的喜悦当中,无法自拔。甚至还说过:我生不有命在天乎!后来,他加重赋税,把鹿台钱库的钱堆得满满的,把钜桥粮仓的粮食装得满满的。他多方搜集狗马和新奇的玩物,填满了宫室,又扩建沙丘的园林楼台,捕捉大量的野兽飞鸟,放置在里面。他对鬼神傲慢不敬。他招来大批戏乐,聚集在沙丘,用酒当做池水,把肉悬挂起来当做树林,让男女赤身裸体,在其间追逐戏闹,饮酒寻欢,通宵达旦。如此昏庸无道,真是罄竹难书啊!

对比夏桀和商纣王,我认为商纣王更加的昏庸无道,夏桀的夏朝到他这一代已经是一个烂摊子了!而商纣王是把一个好好的商朝给祸害了!帝辛在位期间,政治上的政策和制度调整、对朝歌的营建和可能的迁都,以及经济上的搜刮政策和糜耗浪费等。在对外政策上,帝辛继续进行对东夷的战争,其他见载史册的战争还有很多。所有这些,都未能挽救商朝,甚至适得其反,加速了商朝的衰亡。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