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女”情路坎坷,谁最命薄?

2020-10-15 21:40:05 作者: “四大美女”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合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她们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是历史上最家喻户晓的绝世佳人。

(四大美女)

常言道:“自古红颜多薄命。”纵观古今,美女往往命运多舛,尤其是在感情生活上,更容易遇渣男、受磨难。那么,“四大美女”分别有着怎样坎坷的感情经历呢?

以下,我们就来一一介绍。

西施与范蠡:

(西施剧照,扮演者:蒋勤勤)

西施与范蠡之间的爱情故事家喻户晓,还留下一个泛舟太湖的完美结局。但是,《国语·越语》、《越绝书》、《史记·越世家》以及《吴越春秋》等记载越国历史的权威史料,均无对西施范蠡恋爱关系的记载,二者之间的爱情故事,纯属后世小说家的杜撰,只存在于文学作品,而并非真实历史。

真正与西施有过情感的纠葛的是吴王夫差。西施是越王勾践派到越国施展美人计的间谍,有说法认为她后来真的爱上了夫差,并在夫差死后为其殉情而死。更靠谱的说法则是,越国成功复国后,范蠡担心勾践像夫差一样沉迷于西施的美貌,便将她扔入江底,活活溺死。

总之,西施的爱情并不美好,男人只把她当成争夺权力的工具,需要时便利用,用过后便丢弃。

王昭君与匈奴单于:

(王昭君剧照,扮演者:杨幂)

在文艺作品和影视作品中,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之间的结合也被伪装成了爱情的模样,这也是与史实严重不符的。

王昭君远嫁匈奴,其性质是和亲,其目的是换取边境和平、确保百姓安乐,往大了说这是为国为民,往小了说则是身不由己,作为生活在古代的掖庭宫女,她的爱情和人生,都不是自己能选择的。

王昭君的婚姻悲剧还不是嫁给了不爱的人,而是在呼韩邪单于死后,她按照匈奴风俗被迫改嫁给了呼韩邪单于的长子复株累单于。也就是说,王昭君在匈奴先后嫁给了父子两代单于,这对汉人女子来说无疑是极大的人格侮辱和精神摧残。更要命的是,王昭君与父子二人均生有孩子,如此一来,辈分彻底乱了。

总之,王昭君的婚姻和人生都是一场悲剧,她牺牲了个人幸福,才换来了大汉太平。

貂蝉与吕布:

(貂蝉剧照,扮演者:古力娜扎)

貂蝉先嫁董卓,后嫁吕布,但都不是妻,而是妾,更重要的是,貂蝉的婚姻自始至终都与爱情无关,养父王允只是利用她的美貌完成连环计,离间董卓和吕布的父子关系,并成功借吕布之手杀掉了董卓。

吕布死后,貂蝉的命运不难猜想。三国时期的交战,争夺的不只是地盘和权力,也包括女人,曹操更是有此偏好。据说,曹操原本打算把貂蝉送给关羽,但是关羽嫌脏,没有接受,貂蝉最终很可能是又被转送给了其他将领。总之,结局很不堪。

杨玉环与唐玄宗:

(杨玉环剧照,扮演者:范冰冰)

杨玉环的感情经历更加奇葩,她原本是唐玄宗李隆基第十八子寿王李瑁的王妃,却被公公中途截胡,封为贵妃,老婆就此变小妈。

杨玉环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宠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这些后世津津乐道的纪录,都是她创下的。

但是,杨贵妃最终的结局也相当悲惨,安史之乱中,唐玄宗为了自保,亲自下令将她赐死。真是“最是无情帝王家”!

笔者云:

回看“四大美女”的感情经历,她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生命中的男人都不止一个,这在古代女子中其实并不多见。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她们过于美丽,所以才成为男人们的争夺对象。但与此同时,她们也无一例外,都沦为了男权社会的政治牺牲品,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这何尝不是一种讽刺?又何尝不是一种警示?对于女人来说,美貌或许是本钱,但绝对不够花一辈子。幸福人生和美好爱情,都是需要后天奋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