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土汉朝夫妻墓,墓主的一封“书信”,逗得考古队哭笑不得

2020-10-15 22:32:51 作者: 江苏出土汉朝

古代人就有“事死如事生”的思想,所以,为了保证死后也能过上舒适的生活,从帝王将相到市井小民,几乎都会竭尽全力地进行厚葬。尤其是那些帝王将相,他们对此事更是重视,在其生前就会精心为陵墓选址,并严格监督其建造过程。因为陵墓里会有大量珍贵陪葬品,还另需要增加防盗措施。

秦始皇陵据勘测发现大量水银,所以这是至今未能打开主陵寝的原因。为了保证死后不被打扰,有像秦始皇这样设置机关的,今天小编要介绍的这座墓穴的防盗措施却令人有些哭笑不得。江苏出土的一座夫妇墓,在墓中发现了一封“书信”,考古队看到后哭笑不得。

上世纪八十年代,江苏徐州当地群在开山采石的时候发现一座墓穴,考古专家闻讯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勘察,根据出土的龟钮铜印,确定龟山发现的一座汉墓,墓主是刘注夫妻,刘注是汉朝宗室,其曾祖父楚元王刘交是汉高祖刘邦的弟弟。

龟山汉墓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33米,总面积超过700平方米,龟山汉墓为典型的崖洞墓,为了修建这座陵墓,几乎挖空了整座山体,它的奢华程度可想而知。这样一座豪华的墓穴自然会有盗墓贼光顾,墓中被洗劫一空,只发现证明墓主身份的龟钮铜印。

另外考古学家在地宫甬道发现一块石碑,碑上题字为:楚古尸王通天,天述葬棺郭,不布瓦鼎,盛器令群,臣已葬去服,毋金玉后,世贤大夫幸,视此书,目此也仁者悲。意思是:我虽是一代楚王,但我敢向天发誓,我的墓里不会有贵重的金宝玉器,所以你们也不需要继续动我的墓”。

看完墓碑专家苦笑不得,自古为了防盗墓中会设置机关埋伏,但是靠“哭穷”来防盗的,真是考古史上第一次。

根据文献记载,刘注下葬时应该身穿银缕玉衣,还有镶玉的漆棺,此次考古也未发现,墓中只有几件体积较大的青铜器,果然,“哭穷”防盗法没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