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3兄弟,为何被称为“龙虎狗”?诸葛家真是下的一手好棋

2020-10-16 09:15:31 作者: 诸葛3兄弟,

一个家族的繁荣昌盛与家族的人员密不可分,他们的优劣决定了家族的兴亡。历史上不乏出现兄弟、父子都是非常杰出的人物,如蒙武和蒙恬父子、苏洵和苏轼父子等。汉朝的班固和班超兄弟、孙策和孙权、司马师和司马昭等,这些兄弟俩都是非常的杰出。三国时期还有一个庞大的家族,那就是诸葛家,这家出了三个杰出的人物。

诸葛珪有三个儿子,长子为诸葛瑾,次子为诸葛亮,三子为诸葛均。可是诸葛珪早逝,因此他的三个儿子便由他的弟弟诸葛玄代为照顾。诸葛玄带着诸葛亮和诸葛均来到荆州,在这里生活。而诸葛瑾作为长子,前往江东谋求事业。诸葛瑾生性温厚,博览群书,来到江东之后便深受孙权的重用,两人是好友。

在孙权称吴王之后,诸葛瑾便一直致力于和刘备和好,达成联盟。诸葛瑾在东吴受到重用,位高权重,因此被人们称为“虎”。这里的虎指的是虎将,认为他功劳非常的大。诸葛亮大家不陌生,号称“卧龙”,躬耕于南阳。刘备请他出山之后,他便一直跟随着刘备南征北战,最后建立了蜀国。鉴于诸葛亮的功绩,因此人们称他为“龙”,这是对他的肯定。

这里说的“狗”不是三弟诸葛均,而是他们的从弟诸葛诞。诸葛均一直跟随着诸葛亮,后来在蜀国为官,只是表现的没有诸葛亮出彩罢了。从弟诸葛诞来到魏国为官,同样是得到了重用,但是一直没有被人们谈及。把诸葛诞形容为“狗”,不是说他像狗,而是说他的功劳远没有像诸葛亮和诸葛瑾的那么大

诸葛亮在蜀国是丞相,诸葛瑾在吴国是豫州牧,都是身居高位,可是唯独诸葛诞相比较之下显得有些弱。三兄弟各位其主,将私情放在一边,倒是非常的深明大义。从投资理财的角度出发,他们这种行为属于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分开装,这是一种非常保险的做法。

诸葛三兄弟分别在魏蜀吴三国任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样才能确保诸葛家族不会覆灭,由此可见诸葛亮真是下了一手好棋。无论三家谁赢,诸葛家都是保存的有实力,这点真是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