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能水淹七军是因为对手是于禁?如果换成张辽等人就不行了?

2020-10-16 12:19:48 作者: 关羽能水淹七

公元219年,关羽率领大部分荆州将士发动了襄樊战役,当时关羽一路北上,攻打到襄樊两城前,就此让大军包围了襄阳和樊城,由于关羽主要攻打的是樊城,樊城守将曹仁抵挡不住关羽的进攻,他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向曹操请求增援。曹操为了避免让樊城被关羽攻破,他立即派出于禁督七路大军增援樊城。只不过于禁不了解当地的地势环境,因此他错误的将大军驻扎在低洼处,八月时秋雨连绵,山洪暴发,于禁大军被山洪淹没,关羽趁机率领水师杀出,就此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有人认为,关羽之所以能够水淹七军,不过是因为他的对手是于禁罢了,如果当时换成张辽等人督七军,只怕关羽就做不到水淹七军了,那事实真是如此吗?

事实上,在当时的情况下,换哪个大将来与关羽对抗都没有用。毕竟曹魏的第一代名将几乎都没有在荆州长期驻扎的经历,因此换谁来了荆州都是睁眼瞎。更何况驻扎在樊城的守将曹仁已经算是在荆州呆过,并且与周瑜等人交手过的名将了,然而即便如此,曹仁还是对荆州的雨季、洪水等情况几乎一无所知,若非满宠站出来为士兵加油鼓劲,只怕襄阳早就被关羽攻破了。

而曹仁这种老江湖都已经载在了关羽手中,那即便是张辽来了战场也没有什么用。虽说张辽可以坚守合肥,以七千守军击溃了孙权的十万大军,但张辽本人并不擅水战,因此即便是张辽督七路大军增援樊城,只怕结局还是和于禁一般被关羽水淹七军,至于说张辽是否会投降不太清楚,但他依旧无法阻止关羽威震华夏。

也就是说,在襄樊战役中,曹军之所以会出现被动局面,根本原因在于一线将领没有长期驻扎在荆州的经验,也缺乏对汉水、荆州水路、天气变化等情报的认知,同是还缺乏船只,导致被关羽利用天时地利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换哪个将领过来,都没办法避开水患,变出船只来抵抗蜀军。

笔者认为,关羽水淹七军靠的是自己的智慧,以及曹魏将领的无知,因此无论谁领军过来,都没法阻止关羽率领水师围攻被洪水淹没的魏军,就此成就关羽威震华夏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