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谋,诸葛亮为何弃而不用,真的不可行吗?

2020-10-16 12:20:06 作者: 魏延提出的子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诸葛武侯在刘备死后,就一直筹谋着北伐曹魏,从228年春至234年冬先后5次出兵汉中,最终病逝五丈原,其实在讨伐曹魏之前,蜀国名将魏延提出了著名的“子午谷奇谋”,那么魏延的计谋是否可行呢?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提到过“子午谷奇谋”,在历史记载当中,魏延也提过这个计谋,《三国志·蜀书·刘彭廖李刘魏杨传》载有: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比东方相合聚。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应该是取材魏略,所以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谋”是可信的,那么诸葛亮为何弃之不用,是不可行,还是觉得太过于凶险,若是用了“子午谷奇谋”能否顺利讨伐曹魏呢?

“子午谷奇谋”其实就跟韩信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有异曲同工之处,魏延亲自率领5千精兵从子午谷快速赶到长安,一举拿下长安和潼关,而诸葛亮率领大军出斜谷进兵长安,潼关,两军在潼关会师。

这个计划看似简单,但想要完成是很难的,子午道全长三百多公里,两边都是高山,中间水流湍急,整条子午道都是架在栈道上,5千精兵从子午道过,肯定会影响行军,想要在10天内抵达长安,有点不太现实。

曹真伐蜀也走过子午道:“会霖雨三十余日,或栈道断绝”,曹真虽然遇到大雨天,但10天也才走完一半的路程。就算魏延能够顺利抵达,夏侯懋真的会弃城逃跑呢?这就是另外一个变数。

长安又是曹魏重地,曹魏的援军会在20天后赶到,曹军必然会反扑,蜀军又能否守住长安,除了曹魏、蜀汉别忘了还有孙吴,一旦他们拿下长安,就等于开始打破三足鼎立的局面,孙吴会坐以待毙吗?此计还是过于凶险。

常言道兵贵神速,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必须在20天内完成,诸葛亮也必须在20天内抵达潼关,并且抽调出一定的人手守住大后方,若是司马懿先一步抵达,魏延必败,那么诸葛亮的大军也必然折损。

虽然说曹魏援军要20后才能抵达,不过司马懿平孟达,孟达估计要一个月才能赶到新城,结果8天就兵临城下,打了孟达一个措手不及,“子午谷奇谋”非常大胆,等于是殊死一搏,若是计划顺利,蜀汉有机会一统天下,可要是失败,蜀汉就要提前几十年灭亡。

战场的形势瞬息万变,讨伐曹魏决定这蜀汉的命运,不过单单就冒险来说,“子午谷奇谋”是唯一有机会成功的,诸葛亮五次讨伐曹魏,都输在了消耗战上,魏延的计划成功,就能依托潼关、武关、的天险保卫关中,蜀军也能建立新的补给点,不用依靠秦岭提供的补给,蜀军粮食的问题也随之解决。至于诸葛亮为何不用,恐怕也是担心会被打得灭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