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悲壮的孤军,独守飞地近五十载,最终将血洒在了边疆

2020-10-16 15:24:50 作者: 史上最悲壮的

说到我国古代的强盛时期,很多人都会想到汉唐,同样的,昨天说的两件可歌可泣的孤军作战之事也是发生在这两个朝代。唐朝的这个则比汉朝的更绝望,等了几十年,最终全军覆没。

唐朝在极盛时期把周边国家基本都打了个遍,可以说没有外患。但也让李隆基因此怠政,从而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一个姓安的胖子在范阳发出一声怒吼,将大唐表面的繁荣狠狠的撕下,由此朝廷的政令再也传谕全国,各地节度使纷纷用兵自立,将皇帝视若无物。

在安史之乱极险时,唐玄宗被赶出了长安,甚至一度以为大唐就此覆灭,唐肃宗因乱而被拥立,为平定叛军将边防军队抽调回师,甚至不惜向异族借兵。

最后虽然明面上的叛贼被剿灭,但是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不说异族的残暴、藩镇的自立,就来说说悲壮的安西都护府。

安西都护府自李世民时代就已经开始设立,后来百余年里一直在与吐蕃拉锯,在玄宗前期,唐朝的强盛让吐蕃不敢正撄其锋。

但是安史之乱一爆发情况就不一样了,唐肃宗急调了安西都护府1.5万名精兵回师平叛,这支精锐在其后的战争中出力甚大,但因此也让西域空虚。

彼时的安西都护府由郭子仪的侄子郭昕奉命巡守,李元忠则镇守北庭都护府。

吐蕃眼看大唐无力出征了,趁机攻占河西走廊,斩断了西域与朝廷之间的直接联系,从此安西北庭想要跟大唐联络只能通过回纥(回鹘)绕道,想要传达讯息极为不易。

即便如此艰难,郭昕却一直派出将士去跟朝廷联络,因为在重重包围之下,很多人尚未抵达大唐境内就已被吐蕃人所杀,直到781年终于有安西将士回到了长安。

此时的安西北庭两军已经孤守飞地20来年了,距离安史之乱结束也已经18年,虽然安史之乱平定,但是大唐也已尽显颓势,再也无力西扩。

当西域仍在坚守的消息传到长安时,整个朝野都震动了,当时的皇帝已是唐德宗李适,他非常感慨:我们都已经忘记了,没想到西域的将士还在坚守着。

于是唐德宗将郭昕封王、封节度使,所有士兵都提拔七级。但除了这些以外,唐朝已经无力了,再也给不出什么实际性的支援。

吐蕃的蚕食在一步一步进行,李元忠去世后,杨袭古继任,在787年北庭陷落,杨袭古出逃回鹘被杀。自此安西与大唐朝廷彻底失去了联络。

最后的消息是787年高僧悟空(不姓孙,但是孙猴子的原型之一)回国,那时的四镇仍在安西都护府手里。

结合后世的文献与吐蕃的记载,790年四镇之一的于阗陷落,后来另外两处也蒙难,仅剩龟兹一地。

龟兹什么时间被破的没有具体的论证,有学者推断是在808年,也就是说,北庭被陷落后,这支孤军仍坚守飞地11年。

而此时距离755年已过去53载,一群热血男儿为了心中的信仰成了白发苍苍的老者,最终也将血洒在了那片土地上,他们的忠贞不移值得后人敬佩。

北庭和安西都护府的陷落影响是巨大的,自此西域就脱离了中央王朝的统治,直到清朝时期才复又直接管辖,但文化与交流都受到极大的影响,中原王朝自此也再未向西扩张,实在太过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