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汉66岁时是八品官,81岁带人造反因功封王,82岁被皇上气死

2020-10-16 15:28:31 作者: 一老汉66岁

历史上有很多人属于大器晚成,比如帝王中的晋文公和刘邦,晋文公在外流浪19年,回国时都62了,一个62岁的老头居然带着晋国走上了霸主的位置。刘邦就更不用说了,他只比秦始皇小三岁,秦始皇想着怎么统一六国时,他还在想着混吃混喝,30多岁才娶上媳妇,别说古代了,就是现代30多岁结婚都是大龄青年了,等到48岁时才想着做一番事业,开始起兵造反,结果一不小心,建立了四百年的大汉王朝。

刘邦

所以如果你年龄很大了,但是事业还未有成就,不要着急,机会还是有的。

在唐朝有位湖北老汉,生于唐高祖李渊时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考中的进士,给了一个县丞的官,这是个小官,在唐朝有职无权形同虚设,后来又参加了贤良方正科的考试,这次成绩非常好,在1000多名考生中,名列第一,因为成绩优秀被授予监察御史,监察御史多大官呢,在唐朝,这是一个八品官,这一年他已经66岁了,用古人的话说,这是一个黄土埋到脖子的人了,可是谁都没想到,一个66岁老汉还能升,76岁担任副市长、80岁做宰相,81因公封王,但82岁就被皇上气死了,他就是再造唐朝的功臣张柬之。

湖北襄阳人

根据记载,张柬之是今天湖北襄阳人,年轻的时候喜欢读书,稍大之后,被补录进了当时的最高学府国子监(这个称号当时还没有),在随后就是中进士,不过这个史书记载的太简单的,不管是新唐书还是旧唐书,都没有明确的时间记载,张大人几岁考中进士的。

张柬之

不过从后面的记录来看,张大人考中进士的年龄应该很大了。

张柬之的三位伯乐

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么一个老头子,即使在今天都不会受重视,你在哪个部门里见过领导会提拔一个66岁的老头子。

可是张柬之遇到了这样的领导,这就是张柬之的第一个伯乐,也是最终的伯乐,武则天。武则天以一个女人的身份,能够建国称帝,靠的不仅仅是她的权势,更重要的是她善于用人,很多人心甘情愿的为武则天服务。

没多久,武则天就给这么一个老头子升官了,让张柬之担任凤阁舍人,不过没多久就因为张柬之的直言犯谏,贬到外地做刺史了。

武则天

第二位伯乐 狄仁杰

狄仁杰是张柬之生命中的第二位伯乐,张柬之自从上次被武则天贬出朝廷,一直在外地做官。

长安年间(701年——704年)当时的张柬之已经70多岁了,担任荆州长史,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副市长。

有一次武则天让狄仁杰推荐人才,狄仁杰问武则天,想要什么样的人才,如果是文采,那现在的宰相苏味道可以。武则天说,我要的是宰相之才,是大人才,不是小人才。

狄仁杰说,荆州副市长张柬之,虽然年龄大了,却是一位宰相之才,让武则天赶紧重要他。

新唐书的原文是:仁杰曰:荆州长史张柬之虽老,宰相材也。用之必尽节于国。"即召为洛州司马。它日又求人,仁杰曰:"臣尝荐张柬之,未用也。"后曰:"迁之矣。"曰:"臣荐宰相而为司马,非用也。"乃授司刑少卿,迁秋官侍郎。

狄仁杰

经过狄仁杰的举荐,张柬之最终担任了秋官侍郎,秋官侍郎其实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刑部侍郎,这个职位已经很高了,属于朝代 高级领导了。

第三位 伯乐 姚崇

姚崇和张柬之正好相反,张柬之是个大器晚成的人,姚崇却是年少有为,很早就被皇上看重。

有一次姚崇去外地,临走前,武则天让姚崇推荐人才,姚崇说:张柬之为人稳重,还是个能谋善断的人,不过他年龄已经很大了。要赶紧任用。言外之意就是,张柬之太老了,说不定哪天就死了,赶紧让他做宰相,要不然就来不及了。

这次武则天听了姚崇的话,直接让张柬之做了凤阁鸾台平章事,也就是宰相。

这一年是公元704年,这一年张柬之正好80岁。一个80岁的老头做了武则天的宰相。

张柬之

改朝换代

张柬之是个大器晚成的人,他一辈子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发动神龙政变,把武则天赶下台,让唐中宗复位。

转眼到了第二年了,当时武则天身边有两位小情人,一位叫张昌之。一位叫张易之,是兄弟俩,整体陪伴武则天左右,是武则天最离不开的人,也是武则天身边最能折腾的俩个人。

这俩人仗着武则天给自己撑腰,谁都敢得罪,朝廷的大臣几次三番想除掉他们,都被武则天化解了。

眼看着通过正常途径没法解决二张,很多大臣就想着找杀手干掉他们。张柬之知道之后,就说这个办法不行,杀人简单,武则天知道后能放过我们么,不如来个彻底的,让武则天退位,光复大唐。

神龙政变

就这么着,张柬之联系了当时首都的军区司令员,发动政变,逼武则天提前退位,让唐中宗李显复位,

异姓王

刘邦晚年和大臣有一个约定叫“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这个规定基本上历朝历代都在遵守,只不过姓氏变一下而已,所以一个国家如果出现异姓王,那这个人一定是有大功于国家。

张柬之就是其中的代表,张柬之是大唐王朝的第三位异姓王,也是李世民称帝后的第一位异姓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