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品小官请六天假,朱元璋:准!为何第七天回朝报到却被处死了?

2020-10-16 15:27:16 作者: 七品小官请六

“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这是诸葛亮在即将去北伐时对后主刘禅的忠言,而中国古代,但凡明君,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善于纳谏。

然而忠言逆耳,作为皇帝的他们本想想尽权势,肆意妄为,但时时有人督促,自然不够快活,就连唐太宗都经常向长孙皇后抱怨魏征,其他皇帝自然也会因为纳谏之事生气。而明朝有个言官,却莫名其毛被杀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在朝中为官很久的周衡在某一天突然想起了故乡,便向朱元璋请假,要求回乡祭祖,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于是朱元璋给了他六天的假期。兴冲冲回到家乡的周衡竟然路上出了事,第七天才回来。这迟到一事,虽然有错,但是没想到朱元璋颁布命令,要人杀了周衡。事实上,朱元璋这个奇怪的举动与周衡之前做的一件事有关。

周衡在明朝初年中了举子,1380年参加会试后进入仕途。明朝初期出名的臣子们太多了,周衡虽然不是大臣中的顶配,但也着实在群英荟萃的明朝混得个不小的官职,那就是右正言。右正言是一种官职,起源于宋朝,主要任务就是告诉皇帝这事做不得,顺便告诉他这事该怎么做,简而言之,就是言官。

明朝刚开国,四海之内硝烟刚刚熄灭,百姓还没有从痛苦中回过神来,更没法耕种土地了。朱元璋也深感兹事体大,便决定免除江南百姓一年的赋税。此举一出,百姓们纷纷感恩戴德,感觉自己遇到了一个好皇帝,能好好养活一家人了。

没想到,没过几天朱元璋竟然觉得这个举措并不妥当,想再度征税。这时的周衡可不乐意了,这不是耍人玩吗?百姓如果听到这件事的话,定然会对朝廷心生怨恨,也会不再信任朱元璋这个皇帝。于是,周衡便顶着压力,无视朱元璋的怒火,慷慨陈词,分析了一番利弊,朱元璋只能同意不征税。

朱元璋一直怀恨在心,所以才看准时机,周衡犯下了小错,将动了杀人的念头,惹得一个忠臣冤屈而死。的确,朱元璋一直被人称赞,因为他确实算得上一个明君,但是相较于唐玄宗而言,他又的确没有容人之量,也不知道1398年朱元璋逝世时,有没有想起这个无辜而死的小人物。他一生中杀戮无数,大概是没有想起的吧。

历史上著名的言官有很多,从邹忌到魏征再到王琼以及各朝各代的小人物,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曾经遭遇杀身之祸,可惜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空有一腔热血,必须得时不时提着脑袋做人。而皇帝实际上也并不会当场杀人,毕竟他们要留下明君的称号,但背后下的绊子却是不计其数。

可惜的是,作为言官的周衡并没有成为人尽皆知的言官,有关他的一切都被掩埋在历史的尘土中了,唯有部分书籍记载了他的故事,为他的无辜留下了一声哀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