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得到项羽一条腿,被封侯爵,后代显赫千年,成中国第六大姓

2020-10-16 15:26:52 作者: 小兵得到项羽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垓下歌》

秦朝末年的楚汉之争至今仍然被津津乐道,相比起刘备的阴险狡诈。人们更喜爱的是情深义重, 文武双全的项羽。“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依旧是后人常常挂在嘴边的感叹,若是项羽当年鼓起勇气回到江东从头再来,也许就没有汉朝的什么事了。

关于公元202年项羽乌江自刎之事,《史记》中的版本颇多,而在民间之中流传最广的就是当时乌江边的项羽,见到汉的军士们。直言道“送你们一份大礼,我的人头可是值万户的”,说完后便拔剑自刎。

但是令一种说法是,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原因是其根本就没有逃到江边。仅仅只是逃到了离乌江120公里的东城就被“丛戟攒击”而死。但是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项羽最终四分五裂,连一个全尸都没有的事情都是真实存在的。

当时有五人分割的项羽的尸体,这五人就是杨喜,王翳,吕丰胜,吕马童以及杨武。他们分别被赏赐了一1900户,一1700户,二1500户,一700户的封邑。可谓是一招致富。其中被赏赐最盛的就是杨喜的1900户。

杨喜抢到的仅是一条腿,为何是赏赐最盛的那一位呢?根据《史记》中记载,在写道杨喜之时有着“郎中骑”的字样。所以又有猜测其也许是其指挥剩下的四人攻击,成功击杀项羽。所以认为其功劳最大,得到的赏赐才最多。

但是其他人不说,杨喜获得的这1900户封邑,竟然就此成为了杨氏家族振兴的起点。一直到782年后,其第二十世孙杨坚竟登基称帝,建立了隋朝。那么杨氏家族是怎么样一步一步的登上青云之梯的呢?在公元前202年时杨喜获得封邑,为1900户候。

但是在公元前194年,也就是八年后,杨喜就被夺爵,原因在历史上并没有详细加载。但是好在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193年,爵位又恢复了。当时的爵位是世袭的,但是那么多的爵位被赏赐出去皇帝自己就没有土地了。

于是在到了汉武帝时,为了回收爵位,他制造“酎金事件”。也就是以侯爵们上供的黄金成色不足为由而夺爵。但是爵位在养家第四代孙杨敞的手中又赚回来了,也就是其为汉昭帝废刘贺有功,被封为安平候。

此后的爵位又数次被夺,但是又依次有争气的子孙将爵位赚回来。渐渐就变成了当地最具势力的豪门望族,到了南北朝时期,杨氏家族就已经成为北方的门阀世家。他们逐渐与独孤氏,宇文氏等士族通婚。在北方形成以十二将军八柱国为代表的门阀集团。

杨坚在继承了父亲打下的柱国将军爵位之后,又迎娶了独孤氏。获得了北方门阀集团的集体拥戴,于开皇元年(公元601年)成功废掉北周宇文阐,建立隋朝,登基称帝。

杨氏家族自公元前202年兴起,至公元601年横跨近九个朝代,782年的时间。将自己从一小门小户变为雄踞一方的门阀士族。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长久的家族之一。最后满门成功完成了阶级的跨越,成为皇族,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