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为篡夺大权,特立40岁傻子为帝,没成想却立出个千古明君

2020-10-16 20:30:24 作者: 宦官为篡夺大

俗话说:“最是无情帝王家”,这话虽然听着不可思议,但却从不是一 句空话。生于皇家,不仅得在讨父皇欢心的同时,平衡局势并扶植自己的势力,更得在皇家争权的阴谋及阳谋中活下来,处境非常危险。也正因此,生于皇家虽然看似体面,但却极具风险,稍有不慎就会人头落地。

立谁为帝?

公元846年,痴迷道教的唐武宗李炎,因服食长生丹,于含风殿驾崩,年仅32岁。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皇帝的驾崩无疑是件天大的事,而新皇登基也是迫在眉睫。然而,由于李炎驾崩突然,未能留下立太子诏书。同时,他虽有五子,但年纪却不足以继承大统。因此,选择谁上位,就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而对于当时权倾朝野的宦官群体来说,更得慎之又慎。

谁是李忱?

当时,作为皇帝的身边人,宦官们无疑有着极大的权力。他们只需发布伪诏,便可左右皇帝人选,也能决定他们自己未来的命运。毕竟,若扶植对皇帝,他们不仅可以稳固地位,甚至还有可能更进一步。但若立错了,别说未来的荣华富贵,就连能不能保住性命都是一说。不过,正当大家犯难时,宦官马元贽却提出了一个人选。此言一出,宦官们当下哈哈大笑,纷纷同意。随即便将伪诏发下,宣读由李忱上位。想象之中的群臣责难和怀疑并没有如潮水般涌来,群臣基本都保持了默认的态度。这就奇怪了,李忱是谁?为何竟能被所有人拥护呢?

其实,李忱并不是唐武宗李炎的孩子,他是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也是唐武宗的叔叔,当时已有40岁有余。至于为何让他上位,也很简单,因为这个李忱是当时有名的“白痴”。

几代皇帝在位时,几乎所有人都看不起李忱。李忱为人呆傻,打不还口,骂不还手。即便被冷嘲热讽,甚至戏弄折磨,他都报以沉默。这就让当时上到皇帝,下到宦官、群臣都认为:李忱必是傻子无疑。

即便后来李炎起了疑心,想动手杀他。但宦官们为了以后能有一张保命牌,多次帮他化解危机,后来甚至将他悄悄藏起。在宦官心中,李炎驾崩、李忱上位之时,便是宦官们独掌大权之日。

诡异的李忱?!

然而谁曾想,自李忱上位后,事件的发展却超脱了宦官们的控制。李忱一转呆傻的模样,极为精明强干。执政第二日,他便处理了“牛李党争”,使中央权力重新收回皇帝手中。此外,经他治理,唐朝国力蒸蒸日上,多次击败吐蕃、党项的军队,令大唐版图重新统一,国家呈现出中兴之象,被时人赞为“小太宗”,历史评价非常高。

大智若愚

至于他为何会装疯卖傻,其实正是他的大智慧。他虽出身皇家,但母亲只是宫女,自己又是第13子,按正常情况来看,无论如何也没办法上位。在帝王之家,如表现出自己的智慧与睿智,不仅不会让自己过得更好,反而还有性命之虞。也正因此,在他痛苦忍耐了非人折磨数年后,终于等到了机会。而抓住机会后,他没有给 别人任何的考虑机会,直接给了别有用心的官员及宦官致命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