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没有银行转账,那各地的官员是如何领工资的?古人的大智慧

2020-10-17 08:13:41 作者: 在古代没有银

自从秦朝统一六国以来,华夏大地上建立的王朝疆域都十分的辽阔。古代社会交通不发达,各个地方的人联络起来都是非常困难。为了方便管理全国事务,朝廷往往会设立一级一级的地方官员,各自管理各自的辖区。这些官员们都由朝廷统一发放俸禄,很多人都好奇,古代官员的俸禄是怎么发呢?毕竟没有银行卡能够转账,难道要派人一个一个去送?事实上,发放俸禄的方式在中国历史上有过多次变迁。发放俸禄

周朝的时候,实行诸侯王分封制,诸侯就相当于是封地的皇帝,除了要上交给皇帝的一部分,所有的税收都由诸侯王自由支配。因此在这样的制度下,不存在给诸侯王们发放俸禄一说。

在诸侯王下面,有诸侯王委派的各个地方的管理者,同样也是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发放俸禄。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战争不断,一些人受到雇佣为国家效力,这时候是直接分发粟米作为俸禄,由于这个时期的国家都不算太大,领取俸禄也相对简单一些,发放的也都是实物。

唐朝时期,俸禄制度有了很大的变化,官员们的俸禄都变成“钱”,包括银两和铜钱两种,领取的方式也有了变化,靠近京城地区的官员直接进京领取,而其它距离远的地区是在各个州府的相关部门领取。

到了宋朝,就出现了纸质货币,领取俸禄也变得简单了不少,只需要派一个人去就可以领取,不必再辛苦地将领取到的俸禄带回去。而从明朝开始,钱庄就出现了,钱庄类似于今天的银行,钱庄里开出银票,可以在各大钱庄兑换成银两。而官员们领取俸禄,也可以直接在当地的官方钱庄领取,十分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