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亿的文物流落民间,被人拿来摊煎饼,如今成博物馆“镇店之宝”

2020-10-17 17:28:05 作者: 两亿的文物流

大家对历史文物的认知更多的是年代久远的物件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所以现代人开始对文物有收藏兴趣。首先历史文物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古代历史。了解那个时期的人们的习惯和习俗。普通人收藏文物还是出于私心,想要通过收藏文物可以得到一定的经济回馈。

当然面对如今鱼龙混杂的文物市场,普通人是很难一眼辨别真假。有人花了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代价,带回家的却是一件现代工艺品。当然也有真正的文物被人当成普通物件,搁置或者使用。

周宣王时期有个太师叫做尹吉甫能文能武,所以他也得到了周宣王的器重,后来周宣王又让尹吉甫发兵南淮夷,掌管成周及四方的赋税。为了纪念尹吉甫的功劳,周宣王命人将他的事迹记录在一件青铜器上面,这件物品被后人称之为"兮甲盘",在南宋时期出土的,一直流落在民间,从形状上看,兮甲盘真的很像一个平底锅。后来经过了很多年风风雨雨,这件东西落在了一对夫妇手里,老夫妻将盘子的足部敲下来,当了煎饼锅。

后来有人看到其造型奇特且上面还刻着字,所以才让这件稀世宝贝“重现于世”。后来这件东西在杭州西冷的拍卖会上最终以2.15亿的天价成交。消息传出后人们看到了这件拍出天价的兮甲盘,纷纷戏称它是史上最贵"平底锅",据说,这件“平底锅”的命运多舛,先后被带至国外,很多拍卖会上,最终又回到它原本该属于的地方。如今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内,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宝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