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强势入场一转乾坤,奥地利屈辱求和,而德意志则是一片废墟

2020-10-20 00:03:45 作者: 法国强势入场

在上一篇文章《奥地利数败联军,北方雄狮殒命沙场,三十年战争之混战前夕》中,讲到马丁路德颁布《九十五条纲论》和教皇大人对着干之后,一群早就不爽梵蒂冈圣座的德意志诸侯也趁机改宗,加入新教阵营。

欧陆扛把子之一的法兰西也乐于看到德意志各国乱起来,也就顺势躲在背后搞鬼,相继资助各个新教联盟国家,还拉上了当年渎圣同盟的好兄弟安纳托利亚雄鸡奥斯曼帝国一起加入新教联盟给这些国家助威。不过这些国家大多都不怎么堪用,虽然都取得了一些战国,但是大多都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就被奥地利反推了。

看到这些国家不甚堪用后,幕后推手法国终于沉不住气,最终宰相黎塞洛的坚持下,在搞定了内乱贵族和胡格诺派抗争后亲自下场卷入了乱战。

在法国宣战之后,奥地利也做出有力还击,拉上了天主教同盟的好兄弟,当时的欧陆第一陆军强国联手对法国发起攻击,起初两国联军进展顺利,一路打到了巴黎城下。不过法军也不是吃素的,在调整部署之后在巴黎地区集中力量,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战,击退了哈布斯堡联军。

随后挥兵两万反攻巴克斯,不过由于进攻过于仓促,在久攻不下之后还是被西班牙援军击溃了。不过在正面战场失利,但是法国还是找到了找到了一个好机会,那就是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如火如荼进行的大起义。

法国出兵支持加泰罗尼亚起义军,使西班牙首位不得相顾,颇有后来路易十六卖肾支援美国大陆军的风范。而在法国于地面折腾西班牙的同时,西班牙进攻荷兰的舰队也被荷兰与英国的联军消灭,打出了荷兰海军强国的名声。而后又在洛克瓦鲁依靠骑兵突击战术击败西班牙陆军,自此夺取了欧陆最强陆军称号。

在法国忙着搞定西班牙的同时,瑞典也再次出兵,并斩获不少战果,恐惧瑞典过于强大的丹麦在几经思虑之后又挥刀斩向曾经的盟友瑞丹,一开始丹麦在海上击败了瑞典舰队,但是瑞典人在重新拉了荷兰人入伙组建联合舰队后卷土重来消灭了丹麦的海上力量。最终丹麦不得不在瑞典逼迫下投降。于是丹麦成为了本次战役中向两个阵营都投降过的国家。

在丹麦两度投降之后,法国联合瑞典,数次在战场上击败奥地利皇帝军队,最终奥地利难以支撑战争带来的巨大损耗,向法国和瑞典投降,签订了《威斯特法利亚合约》,威斯特法利亚体系自此建立。

在经过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后,法国如愿以偿的削弱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实力,强敌西班牙也被法国退下神坛,为路易十四时期法国走向全盛打下了坚实的基本盘,成为了三十年战争中最大的赢家。

而最大的输家必然是德意志各国,在三年动荡中,德意志地区成年男性损失近半,几乎可以说是损失了一代人,诸侯的自主倾向进一步加深,这片土地陷入了更混乱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