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孙坚,罗贯中笔下第一位将星陨落

2020-10-20 01:03:23 作者: 猛虎孙坚,罗

孙坚(155年-191年),字文台,吴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阳)人,据说是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的后裔。

在东汉末年的众多诸侯之中,孙坚是退场比较早的一位,史书说他“容貌不凡,性阔达,好奇节”。

孙坚少年时即胆略过人,十七岁在钱塘江上斩杀江海大盗,闻名地方,几年后又调下邳县丞。

中平元年(184)黄巾起义爆发,孙坚奉命随中郎将朱隽,镇压农民起义军。中平四年(187)升为长沙太守,平定长沙、零陵、桂阳等处起义。

后来在会同各路兵马讨伐董卓之役中,孙坚勇冠三军,他是当时关东群豪中唯一被董卓忌惮的人物。裴松之注也有引文可作旁证。

后来,袁术举孙坚为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史,封乌程侯。孙坚就此接受了袁术的节制。因官至破虏将军,孙坚又称“孙破虏”。

在汉末那个时期,孙坚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叱诧风云的人物。

而罗贯中在整部的《三国演义》中,也就仅仅安排了六位大将有落星的资格。这第一位,就是孙坚了。

对于孙坚可能死于无名氏之手,有人会认为《三国演义》是小说,不可信,不过这一次罗贯中还真的没有太多虚构,因为正史里的记载和他写的也大概相似。

事情缘由是袁术联合袁绍北边的公孙瓒,夹击袁绍,而袁绍联合袁术南边的刘表,夹击袁术,孙坚在这里,就上演了著名的“跨江击刘表”。

在三国时期,荆州户口有百万,民殷物饶,并且地处南北交界之处,注定了是兵家必争之地。占据着荆州的军阀是刘表,在历史上刘表被评价是个胸无大志的人,他最为著名的便是射杀了孙坚。

孙坚此时作为一支军阀,活跃的地方并不是江东,而是南阳。而且他也并不是一支独立的势力,而是作为袁术的部下。

这一战开始,孙坚兵围刘表部将黄祖,黄祖在三国中只能算一个二流人物,两军接触,刘表的军队一触即溃,只得退回城中坚守。

趁夜黄祖出城调集其他地方的军队增援,当黄祖回襄阳的时候和孙坚再度交战,结果又是惨败。这个时候黄祖已经回不去襄阳,于是进入襄阳附近的岘山。

孙坚乘胜追击,却犯下了致命错误,他居然敢独自一人策马追击。一阵箭雨飞过,孙坚中箭无数,倒在了岘山的林间小道上,三国一代将星孙坚就这样陨落了。

这里历史上有两种记载:

《汉末英雄记》中记载,刘表的部将吕公在山上挑衅孙坚,孙坚轻兵冒进,结果被吕公的士兵用石头击中头部而死。

而这段过程在《三国演义》里是这样描述的:黄昏时分,密开东门,引兵出城。孙坚在帐中,忽闻喊声,急上马引三十余骑,出营来看。军士报说:“有一彪人马杀将出来,望岘山而去。”坚不会诸将,只引三十余骑赶来。吕公已于山林丛杂去处,上下埋伏。坚马快,单骑独来,前军不远。坚大叫:“休走!”吕公勒回马来战孙坚。交马只一合,吕公便走,闪入山路去。坚随后赶入,却不见了吕公。坚方欲上山,忽然一声锣响,山上石子乱下,林中乱箭齐发。坚体中石、箭,脑浆迸流,人马皆死于岘山之内;寿止三十七岁。

很难想象,一位大将,居然会干出这种事,最搞的是,后来孙坚的儿子孙策,居然也是类似的死法。

大丈夫不立于危墙之下,也许是此时的孙家还太弱小,孙坚只能选择,富贵险中求吧!

这里还提一件事,罗贯中把观测到将星坠落,和设计杀孙坚的功劳都写给了刘表的谋士蒯良,其实按历史上的记载,蒯良、蒯越兄弟二人皆是人杰,但蒯越才擅长计谋,而蒯良则更擅长后勤和管理。

另外,在电视剧《新三国》中是这么拍的,孙坚起兵讨逆董卓时,随父兄一同出征的孙权才刚刚9岁。

编剧之所以这样写,无非就是要传递一个信息:孙权自小就有成为一方雄主的潜质。跟他之后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前后的呼应。

实际上孙权十五岁以前,大概一直都和母亲留在舒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