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红十军的创始人,为何在1955年没有被授予任何军衔?

2020-10-20 00:04:33 作者: 此人是红十军

提到戈横起义,大家一般想到的都会是方志敏,这个优秀的军事家正是在此一手打造了红十军的,而戈横起义其实还有另外一位领导者,他的能力同样不俗,此人同样也是红十军的创始人,其名为邵式平。其实在江西,邵式平的名气是很大的,当地还流传着很多有关于邵式平的传说和歌谣。

邵式平曾几度因为贫穷而无法继续读书,还好他周边的亲戚邻居看他可怜,给予了他不少帮助,因此邵式平才能继续学习,并且认识了方志敏这个志同道合的好友。两人在学校里常常是形影不离,因为家境相似和志向相同格外合得来,后来虽然因为学校的问题,中途短暂分开了一段时间,可是在革命的推动下,他们还是凑到了一起。

红十军正式成立后,邵式平被任命为军政委,在之后的几年里,他经历过反“围剿”,也经历了好友方志敏殉国的悲痛。好友牺牲一事给了他莫大的激励,他为此在革命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邵式平参加了长征,虽然长征很难,中间历经了千难万苦,可邵式平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在会师后还继续参加了南下的征途。

抗战全面爆发后,邵式平接受聂帅命令,在晋察冀根据地与日本人展开斗争,他为巩固根据地、粉碎日军扫荡计划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解放战争期间,邵式平在陕北、延安和东北等地任职,虽然不是在第一线,可是他从来没有停止为国家贡献。可能很多人就会说了,为什么邵式平做了那么多,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中却没有得到授衔资格呢?

其实这和相关规定有关,在授衔仪式之前,邵式平已经离开军队,担任了江西省省委书记一职。按照授衔原则,离开军队系统的人员不再参与授衔,因此邵式平是不能参与授衔仪式的。

这对于他来说不可谓不是一个遗憾,而他的遗憾还不止如此,他和妻子孕育的五个孩子,因为革命工作的关系,大都在幼时就被分开寄养在不同人家,直到建国后夫妇俩才总算有机会把他们接到自己身边来生活,可是当时通讯条件不发达,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们实在是太难了。

经历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努力,邵式平和妻子只找到了一个女儿,其他的孩子则是渺无音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在人世了,也许在邵式平不知道的角落里,他们和普通人一样过着幸福和美的日子。

但愿这些孩子们能继承邵式平的作风,做一个像父亲一样光明坦荡,并且爱国爱民的好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