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因讲真话被多次降职,甚至成为普通士兵,1955年被授大将

2020-10-20 00:04:54 作者: 此人因讲真话

在我国的开国十大将中,有一人曾在战争年代因不盲目追随,为真理敢做敢言,职务一降再降成为普通士兵,他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精彩纷呈,他是谁?他的背后又有着怎么样的故事呢?

此人名叫黄克诚,1902年出身于湖南省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为从小向往革命运动,所以黄克诚接受进步思想熏陶,于1925年加入党。黄克诚是我党和军队卓越的领导人,曾参加过井冈山会师、创建西满根据地等重要活动。

在战争年代,他先后参加了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等重要战事,为党、为国家出生入死,义无反顾,然而在后来却因内部问题一再蒙冤,不过他泰然处之,从未因此放弃对革命的热忱,堪称一代革命楷模。

黄克诚一生中曾七次“唱反调”,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长征,1935年1月,大部队到达遵义后,黄克诚根据形势向上建议避免与敌人直接接触,为以后保留有生力量。有些领导不同意他的意见,反而怀疑他对革命悲观失望,黄克诚也因此被撤去领导职务,还被要求反省。

因为这件事,黄克诚被撤去师政委职务,改任侦察科长。这还没完,长征开始后,他又一次因为说真话而被认为是“右倾”而被降职,好在黄克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依然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最终跟随大部队胜利会师。

1942年,黄克诚被任命为新四军三师师长兼政委,特曾经在会上批评某些同志背后搞小动作,好在最终平安无事,但大家也都了解了黄克诚的直性子。1943年,黄克诚第八次唱“反调”,这次因为反对“抢救运动”,他又被扣上了一顶“右倾”的帽子。

纵观黄克诚一生,他以为讲真话被多次被批判,职务也经过多次调整,甚至被降职成为一名普通士兵。换成一般人估计早就改改性子韬光隐晦看,但黄克诚却始终坚持自我。1955年授衔时,黄克诚因为对革命的贡献以及仗义执言的性格被授予大将军衔,这既是对他革命一生的褒奖,又是对他性格的肯定。

1986年12月,黄克诚因病去世,终年84岁。他的妻子在给他的挽联中写道:“即死无憾矣,仰不愧天,俯不怍人。”这也是对黄克诚不平凡的一生最真实的评价。黄克诚将军就是这样的人,敢于仗义直言,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