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文胆”陈布雷,为什么选择在58岁自尽身亡?

2020-10-20 00:05:41 作者: 蒋介石的“文

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曾经也锋芒大盛过,国民党也曾出现过很多位优秀将领,武将方面,杜聿明、王耀武等人都是杰出的抗日将领。文人方面,也有一人在当时有着“文胆”、“国民党第一支笔”等称号,此人是蒋介石最忠实的拥护者,名为陈布雷。

陈布雷虽然号称“国民党第一支笔”,但是他的结局却非常悲剧,他最终在1948年自杀身亡,年仅58岁。今天我们就来讲讲陈布雷的故事,这位民国时期的“文胆”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走上悲剧之路的?

陈布雷的本名并不叫陈布雷,陈布雷只是他的笔名,不过因为这个笔名如雷贯耳,让他的本名鲜为人知。陈布雷的本名陈训恩,是浙江慈溪人,出生于1890年,从小就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而且又接受了系统的旧式教育,因此,20多岁的陈布雷在报界已经成为一名大名鼎鼎的人物。

1911年,这一年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是风起云涌的一年,也是在这一年,辛亥革命爆发,不久后腐朽的清政府灭亡。对陈布雷来说,1911年也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他接受上海《天铎报》聘任,开始用“布雷”为笔名写文章。

陈布雷文笔出众,很快就成为上海报界的有名记者。抗战时期,民族矛盾上升为国内的主要矛盾,此时,两党共同合作,建立了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作为国民政府的领袖,蒋介石身边也迫切需要一位可靠的智囊。作为才思敏捷的报界奇才,陈布雷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1937年,蒋介石“礼贤下士”,聘请了陈布雷成为自己的智囊,此后,陈布雷作为蒋介石的秘书,一直忠心耿耿地跟在蒋介石身边,为他起草文件,帮他制定对策。据说所有杂乱的公文,只要经过陈布雷之手,立马变得条理清晰,陈布雷也逐渐名声大噪,被称为“领袖文胆”和“总裁智囊”。

不过,陈布雷虽然事业顺利,家庭却很悲剧。陈布雷与妻子杨宏农非常恩爱,1919年,杨宏农产下幼女陈琏后不幸去世,这让陈布雷为之发狂,甚至做出抛弃幼女之事。因为妻子的去世,陈布雷一度对陈琏并不待见,有天他喝了一点酒,听到陈琏哇哇不断的哭声,他忽然想到了温柔的妻子,想到是陈琏把妻子给“害死”的,一气之下他把襁褓中的陈琏扔到了窗外。幸好,陈琏被窗外的护栏接住,保住了性命。因此事,陈布雷后来对陈琏宠爱有加。不过,最终陈琏却没有走与父亲一样的道路,陈琏选择加入我党,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

1948年11月13日,陈布雷自杀身亡,年仅58岁。当时国民党的说法是他“感激轻生,以死报国”;也有人说他是“以死明志”。事实上,陈布雷的死因非常复杂,他感激蒋介石的栽培之恩,同时又对国民党后来的作为感到心灰意冷。

陈布雷有满腔的热忱,然而现实却总是给予他无情的打击,"从一而终"的封建思想与他现实追求的违和让他的内心备受煎熬,这便是他最后走上自杀道路的真正原因了。陈布雷曾无数次表示想回到从事新闻和教育的那段平凡日子,但是一入政坛深似海,有些东西又岂是那么容易摆脱呢?陈布雷的悲剧,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那个时代的悲剧。

参考资料:

《陈布雷大传》王泰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