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仗没打赢,让鸦片战争推迟百年,又让大清迟钝了一个时代

2020-10-20 00:06:32 作者: 这一仗没打赢

前言

缅甸有一部史书,叫《琉璃宫史》,里面记载:缅甸曾派7200万军队来攻打南宋,并且夺取了我国的云贵川等地。等到元朝统一政权后,元朝派了一万骑兵征伐缅甸,击败缅甸,元朝史官认为士兵1人单挑八千缅甸士兵。如今看来,这完全就是个笑话,缅甸全国人口加起来都没有7200万。

缅甸在历史上,和元明清多次爆发过战争,甚至还取得了不少胜仗。热带国家难打,这种地方中国从古至今就唐朝建立过有效的统治,元朝横扫天下的骑兵进入缅甸也不顶用,明朝八万人进入缅甸想建立交趾布政司使一样被打出来。

明朝在缅甸境内领土是越来越少的。明朝时期缅甸境内的东吁王朝可是极其强悍的,我国元明清三朝对缅甸都没有取得胜利。缅甸攻破泰国后,缅甸的扩张路线只能是中国,往东的老挝越南地区都是大清的藩国,跟入侵中国西南没什么区别,满清的外交水平真的如同幼儿园级别,一点也不知道用藩属国,不会学学唐朝,哪怕去动用东南亚其他藩国的一小部分兵力,组成联军,恐怕也能将缅甸打得服服帖帖。清缅战争没打赢,导致清朝彻底失去印度洋的出海口,大清对世界格局的反应又迟钝了一个时代,变得更加封闭。

只不过这样也导致了鸦片战争推迟一百年,换句话说就是让中国进入近代晚一百年。当然也让大清进一步整合了国内资源,让大一统割据变得更加牢固,令朝廷对西北西南东北地区有更强烈的向心力。毕竟近代化提前,满清分崩离析就更快了,这么大的国家,而且还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根基牢固的国家,从君主制转向共和制,肯定是要历经一段很长的阵痛的,所以清缅战争的结果可能不是最好,但肯定是最适合的。

缅甸贡榜王朝可以说是历史上其国最强盛时期,由于紧靠英属东印度,跟西方接触早,从英国,西班牙,葡萄牙购入大量先进火器装备军队,前期甚至和英国争夺东孟加拉国地区,在清缅之战结束三四十年后,英国花了六十年时间损失15000多本土精锐兵,用了三次战争才彻底征服缅甸。缅甸王室跟西班牙人买了几万条当时最新式火枪,因为这批武器,清军想赢是不可能,而且还占据下风,但是缅甸人不会造子弹,枪越打越少,到最后撑不住,就谈和,清军也拿不下,最后做个顺水人情。清缅战争标志着清朝军队在近代化部队面前的全面失败,为之后的鸦片战争失败埋下伏笔(缅甸军队当时是受欧洲教官影响、并配备先进火器的一只准近代化军队)。

清缅战争,清军总共参战就25000人,其中八旗军才3000人,分为三路进军。其中主力是明瑞军,明瑞军在臼小,锡箔江,蛮结前线伏击,蛮结之役,蛮化伏击追兵全部获胜。额尔景额北路军在,罕塔,老官屯也取得胜利,但是,其在后勤断绝以后,擅自撤离战场。导致,明瑞军遭到缅甸全军主力围攻。最后,明瑞军后勤中断,粮食耗尽,军队大批感染疟疾,在小孟育遭6万缅甸军主力围攻,最后强行突围。清军总共参战25000人,包括饿死,病死,战死一共死亡1万人,缅甸的伤亡同样非常大。三,四万人消灭缅甸根本没戏,只能逼迫缅甸快速求和,最后双方在老官屯僵持住了,时间一长双方都厌战了,清军这里非战斗减员严重,最后两军私下议和。

有人说缅甸之战是一场败仗,从战术上确实如此。但是清朝确实因此得利,一方面收复了明朝时丢掉的孟养米邦,另一方面制止了缅甸的统一。如果缅甸在南,俄罗斯在北,形势会很糟糕。 绝不能让东南亚出现霸国,这是中国自乾隆以来的宗旨。1767年缅甸灭掉暹罗(今天的泰国)的阿瑜陀耶王朝以后,泰国五大帝之一的郑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赶走了缅甸人,正是由于当时的缅甸也在同清王朝作战,缅军的主力都在北调对付清军,暹罗复国的压力间接的大大减轻。清缅战争改变了中南半岛的政治、军事格局,泰国成功复国,缅甸的扩张野心得到遏制,在此确认大清帝国在东南亚的霸主地位,并让周边国家认识到帝国不惜一战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