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与秦叔宝是表兄弟,最后落得万箭穿心的下场,在历史却查无此人

2020-10-20 08:14:12 作者: 他与秦叔宝是

小编有话说:谢谢这么优秀的你来看文章,有什么想对小编说的尽管来把,大家的支持就是我们的动力,欢迎大家踊跃发表评论,欢迎吐槽,让我们在评论区看到高逼格的你,小编在评论区等你哦。

罗成,在隋唐十八杰中位列第七,家父罗艺。身为北平府的少公子,人长得玉树临风,加上家传的独特枪法以及足智多谋,使他成为了几乎和赵云一样的常胜将军。

在《隋唐演义》中,我们可以看到,罗成与秦叔宝是一对表兄弟,秦叔宝对表弟多有爱护。秦琼武艺高强,罗成也毫不逊色,一把银枪舞的虎虎生威。人送外号“冷面寒枪俏罗成“。而后跟随秦琼与单雄信等人在瓦岗寨参加起义。还曾破杨林的一字长蛇阵。瓦岗寨解散后,罗成加入王世充,后来转投了李世民。

刘黑闼反唐时,李建成以罗成为先锋前往抵挡,李建成有意陷害罗成,致使罗成被刘黑闼引至周希坡淤泥河用乱箭射死。

早期经历

罗成是北平王罗艺的儿子,初登场时十四岁。秦琼被发配北平府,没到之前遇到了杜文忠、张公瑾等人物,杜文忠是罗艺的义子,与罗成关系密切,二人一起找了罗成的母亲秦胜珠向罗艺求情,免去了秦琼杀威棒的刑罚。

罗成的母亲是秦琼的姑母,亲人相认后,罗成与秦琼出则同行,卧则同床,形影不离,相处的非常融洽。秦琼擅长使用双锏,罗成擅长用枪,二人便经常在北平王府的后花园相互传授枪法、锏法。

两破隋阵

杨林攻打瓦岗寨,摆下一字长蛇阵,瓦岗中无人能破,于是派人往北平请罗成来破阵。罗成赶往瓦岗途中遇到义父双枪将丁彦平,罗成得知丁彦平是杨林请去镇守长蛇阵的,便用计套出双枪枪法的破绽。罗成到瓦岗后,于是调兵遣将,指挥瓦岗将士破阵。交战中,罗成怕被丁彦平认出来,乔妆打扮之后,谎称自己是程咬金的弟弟程咬银,破了丁彦平的双枪,并将其打伤。攻破长蛇阵后,罗成随即离开了瓦岗。

扬州夺魁

靠山王杨林以玉玺为诱饵,邀请天下反王齐聚扬州,想让各路反王自相残杀。罗成也参与其中,与各路反王将领较量,当时排名在罗成前面的李元霸、宇文成都不在场,伍云召被人暗算而死,伍天锡此前被李元霸杀死,当时场上没人是罗成对手,罗成因此夺得状元魁。杨林集中杀死各路反王的计划落空后,又设伏兵伏击,罗成接上杨林单挑,用“回马枪”将杨林杀死。玉玺被瓦岗军夺得。

力擒五王

瓦岗军离散后,罗成和秦琼、程咬金到了洛阳,单雄信做了王世充的驸马。王世充为了留住罗成等三人,为其收拾一座府邸,称“三贤府”。而后徐茂公乔装成道士,带走了秦琼、程咬金,罗成因病留在洛阳,而后出仕王世充,被封为一字并肩王。

李世民率军攻打洛阳时,罗成出战将其将领尉迟恭打败,而后假意败给程咬金,被观战的单雄信看了出来,并看出罗成想要投奔李唐。但单雄信虽有心防备,还是被罗成用计逃出了洛阳城,投奔李世民。

罗成归唐后,王世充邀请援兵来助守洛阳,连同自己共五路反王,分别是王世充、窦建德、高谈圣、朱灿、孟海公。秦琼负伤后,李世民就以罗成为元帅,将五路反王悉数擒获,并将单雄信擒斩。

被害惨死

李世民被李建成陷害入狱,罗成、秦琼等将领也被遣散。罗成探望李世民被李建成、李元吉发现,当时刘黑闼、苏定方反唐,攻打鱼鳞关,李建成和李元吉率军前往救援,被刘黑闼打败,丢了鱼鳞关,退守紫金关。李建成上表李渊,请求让罗成来支援。罗成到后,出战将刘黑闼打伤,但李建成以未能将刘黑闼斩杀为由,打了罗成四十军棍。第二天罗成再次出战将刘黑闼打退,但李建成关闭城门,不让罗成回关。刘黑闼得知此情况,派苏定方再来与罗成挑战,苏定方败走,将罗成引入周希坡淤泥河,罗成连人带马陷入淤泥内,被埋伏的弓箭手乱箭射死。罗成死后,有一幼子罗通,当时三岁,继承了罗成的爵位越国公。

其实真正历史上是没有罗成这个人的,罗成初始塑造时,品行都好。至《说唐》里为体现罗成惨烈结局,设计了罗成向秦琼隐瞒回马枪一事,到了《兴唐传》里,罗成这一缺憾被放大为阴狠毒辣。

《兴唐传》里秦琼对罗成有一段评价,秦琼认为罗成一是骄傲,二是脾气不好,三是办事认真。到了破铜旗阵时,罗成虽然作为内应与瓦岗军里应外合,但秦琼仍然表示自己看不透罗成。罗成有一师傅,是报国寺的游龙僧,在与丁彦平谈论罗成时,说罗成这个人阴、险、毒、辣、狠。罗成的异母兄弟罗松因见罗成逼死杨义臣,觉得罗成心肠狠毒而远离。自《兴唐传》以后,各类评书、小说继承了这一评价。戏曲里甚至有罗成因心眼太偏而少了五十年寿命。

这就是隋唐演义电视剧中迷倒万千少女的冷面寒枪俏罗成,与秦叔宝是表兄弟的他,最后凄惨的落得万箭穿心的下场,还是历史查无此人的虚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