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泡白茶,葵小茗教你如何控制投茶量

2020-10-20 16:30:52 作者: 冲泡白茶,葵

纵观中国的茶史,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由繁到简,由奢入简的过程。中国历史上有很长的饮茶纪录,从唐代开元以后,饮茶文化盛行。到了宋代,一改唐人直接煮茶法,出现了点茶法,以及泡茶法。

从那个时候起,泡茶的技艺逐渐开始改进,也注重水质,斗茶成了一种风潮。茶艺走向繁琐、琐碎、奢侈的地步。但是,这种现象并没有一直延续下来,转折出现了。明朝人的喝茶方式,一改前朝的方式,由繁入简,喝茶变成了一件简单的小事。

所以,可以说中国人喝茶的习惯,是被明朝皇帝朱元璋所改变的。但简单,并不意味着不讲究,喝一杯茶,是为了品饮其中的真谛。喝茶这事儿,既是风雅之流,又是生活琐碎。既可以自己在家喝,也可以去往街头巷尾的老茶馆,去那精致装点的空间里,寻觅知音和好茶。

许多老茶友,多沉迷与茶的品种、山场、年份当中,但却不在意其冲泡的细节。费一番好功夫得来的茶,随手抓一把便开始冲泡,美名其曰:一个人喝茶,不需要什么讲究。等招待客人的时候,人多一起喝茶的时候,再增加投茶量,让大家一起品味好茶。

如此,在泡茶喝茶时,便形成了一个很离奇的现象:投茶量不是由茶具的大小决定,而是由喝茶人数的多少所决定。

投茶量的多少,根据茶叶的种类不同和茶具的容量来调节。

今天以110毫升左右的盖碗为例,说一说冲泡白茶为多少最适宜?

根据我自己多年的喝茶经验,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投茶量,最后经验总结是,投茶5克最符合大部分茶友口味。网络上泡茶的视频层出不穷,各种手法、技巧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曾经和团队中的小伙伴一起做过实验,用110毫升的盖碗分别冲泡了4克、5克和6克的白茶。大家纷纷都觉得投茶量5克泡出来的茶汤最好喝,浓淡适宜。

除了一个个例,她觉得6克的投茶量滋味更足一些。为什么?因为她前天晚上淋了雨,当天试茶的时候感冒鼻塞,味觉灵敏度下降,自然也就觉得投茶多些的有味道了。在正常情况下,还是5克的投茶量最为适宜。

有一种惬意,叫一个人喝茶。生活需要仪式感,喝茶正好成了其中之一,可简亦可繁。一张朴素的茶桌,一套洁净的盖碗,一泡适口的茶叶,冲出一道溢满茶香书气的生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中的精华,不能舍弃。

对于投茶量的讲究,不仅仅是繁琐的仪式感,它更是品味好茶必不可缺的关键所在。除了优质的茶品之外,冲泡技巧也是关键,而作为冲泡前的第一步投茶,尤为重要。选择合适的投茶量,方能冲泡出“适口为珍”的茶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