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博物馆将倒闭,把魔爪伸向中国,中国一名将百吨墓被完整盗走

2020-10-21 06:14:37 作者: 西方博物馆将

去到加拿大旅游时,如果有时间参观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会惊讶地发现有一座陵墓赫然摆放在那里,而陵墓的主人是来自中国的名将祖大寿。一座中国陵墓是如何跨越漫无边际的海洋现身加拿大的呢?

事情还要从二十世纪初说起,克罗夫茨是英国人,做的是跨国倒卖物品从中赚取高额差价的生意,其中还涉及一些文物。有一次他来到加拿大淘货,被当地官方抓住。

倒卖文物可是重罪,就在克罗夫茨心灰意冷做好准备蹲大牢的时候,时任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的威廉找上门,说有件事情需要他的帮忙,事成之后他不但可以免于牢狱之灾,还能够得到两万加元的报酬。

克罗夫茨一听,顿时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于是就答应下来。原来安大略博物馆正在面临经营危机,馆中没有多少像样的文物,副馆长想要克罗夫茨跑一趟中国,为博物馆淘到一件可以担当镇馆之宝的文物,想以此作为噱头吸引人来观看,最好是一座明清名人古墓。

克罗夫茨达到中国后犯了难,淘文物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直接买,太贵,也许把酬劳全压上也不够买一个足以镇馆的宝贝,直接盗墓,又太危险。

克罗夫茨早年间来过中国,对中国的习俗还是有一定程度上的了解。知道在中国逝者陵墓被看得很重,如果盗墓被抓到,也跟加拿大一样是重罪,克罗夫茨不想再冒险。

经过几番打听走访,克罗夫茨将目标锁定在祖大寿墓上。祖大寿是明朝末期著名的军事将领,清初三藩之一吴三桂的舅舅。祖大寿一生跌宕起伏,精彩传奇,曾经两次降清,却没有背上叛徒的骂名,反而对他的评价多是以敬重为主。

祖大寿是扎扎实实从底层士兵开始做起的,靠着军功一路晋升,成为袁崇焕手下一员大将。在和一代战神努尔哈赤对战中,祖大寿用炮将其炸成重伤,叱咤一生的努尔哈赤因此离世。皇太极继位后,对上祖大寿也很是头疼。

宁远大捷让祖大寿升为总兵,驻守锦州。不料,袁崇焕被崇祯当众扒下官服,打入大牢,随行的祖大寿害怕崇祯下一步就会拿自己开刀,于是领兵立即逃走。崇祯无奈之下,只能请袁崇焕亲自写信给祖大寿。

祖大寿修整大凌河城之时,被皇太极围困城中,这次祖大寿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靠着城中的粮食抵抗不了多久,死守整整三个月后,祖大寿向皇太极投降。随后,祖大寿逃回锦州城。

松锦之战中,锦州被皇太极围困,在援军投降的情况下,孤立无援的祖大寿独自抵抗一年有余,为保全手下士兵和百姓的生命,祖大寿选择再度投降。

祖大寿两次投降都属于无奈之举,第一次是权宜之计,第二次是历史所趋,这也就是他反复投降却能够不背负骂名的原因。皇太极对祖大寿也是极尽礼遇,祖大寿在顺治十三年逝世,顺治帝也对其评价颇高。

任谁也想不到逝世之后,祖大寿还能有这样一段奇遇。克罗夫茨用钱买通一个和祖大寿毫无关系的祖姓人氏,打着修整祖上陵墓的旗号,实则盗取祖大寿之墓。

当地官员出面过问,也被克罗夫茨用钱摆平掉。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克罗夫茨将陵墓拆分,装了有上百个大箱子,一整套足足有150吨全部走海路运到加拿大。

送至安大略博物馆后,又将其重新整理,复原成原来的模样。现代专家对这座号称是祖大寿的陵墓提出异议,认为这可能并不是祖大寿的陵墓,应该是祖大寿养子祖泽润的陵墓。

祖泽润虽说是养子,也是从祖家旁支过继到祖大寿这里的,自然是亲如自己的儿子。祖泽润跟随祖大寿投降清朝,随后在清朝初期被封为子爵,是有能力也有资格修葺这样的陵墓的。

也许是当时为了提高这座陵墓的贵重程度,将其说成是更为出名的祖大寿的陵墓。陵墓门额上的字迹大多都已经斑驳,辨认不清,也没有相应的墓志铭和墓碑可以印证墓主人的真实身份。

不过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就是一口咬定是祖大寿墓,并且举出许多例证,再加上中国本土也一直没有出土“真正地”祖大寿墓,所以这其中的真真假假也不好说。怀疑加拿大安大略博物馆祖大寿墓是假冒的都是一些专家,并没有一定的可信性,倒是百科资料上也是显示加拿大博物馆的祖大寿墓是真墓。

自晚清饱受列强欺凌以来,中国有不少旷世珍宝文物流出海外,祖大寿墓也只是“微不足道”的其一。它们有的是被盗墓的,有的是被民间不法分子低价出售的,但大多数都是被抢走的。八国联军侵华、火烧圆明园等,被抢走的中国文物何其多?

这些文物或已损毁,或长眠于某个角落,或成为私人收藏,或成为海外列强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总之,想要将其追回,难!参考文献:《清史稿》、《皇家安大略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