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四大名马,曹操独占两匹,难怪他会将赤兔送给关羽

2020-10-21 06:13:47 作者: 三国四大名马

英雄配良驹,在古代,我国并不是产马大国,但人们对马的热爱丝毫不亚于对剑的热爱,尤其是在纷乱的年代,一匹好马有时候能救主人一命,这样的好马,纵有千金难求。

三国时期各路诸侯众多,谋士名将更是多如牛毛,但并不是每一位都能有一匹叫得上名号的良驹,纵观整个三国,能够称得上名马的也就四匹。

赤兔胭脂兽

提到三国名马,人们第一个念头当然是赤兔马,不知道赤兔马的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看过三国,论名气,赤兔绝对是三国第一名马,一是因为其本身,而则是因为他的两任主人。

人们都说“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足以见得赤兔马的非凡,据说其浑身上下没有一根杂毛,头到地约有一丈,从脚到顶有八尺,三国时期的一丈约有2.4米,而一丈为十尺,可见赤兔马本身魁梧异常,咆哮起来有腾空入海之意。

而最早有关赤兔马的记载竟然出现在正史《三国志》之中,一匹马能够名流史册是多么高的荣誉,而评书中的赤兔马更是超凡脱俗,马身似锦缎火炭,脑门有月光,耳下有突骨,腹侧四股螺旋状棕毛,四蹄弯曲如钩,总结下来便是头上长角,肚下生鳞,蹄下有爪,上山如猛虎,下海如蛟龙的奇状。

的卢马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辛弃疾的一首诗已经表现了的卢马的速度,此马最初为刘表的手下张武所有,张武造反,刘备“认亲”主动出战,见张武坐骑雄伟异常,赵云看出主公心思,三回合将张武击杀夺了的卢马。

刘备本想将此马送给刘表,但刘表身边的谋士蒯越却道“此马左目下有泪槽,额边生白点,名为的卢,骑则不祥。”,张武刚被击杀,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刘表吓的将的卢又还给了刘备,从此的卢便成为了刘备的坐骑。

值得一提的是刘备逃命时的卢慌不择路选错了路到了檀溪,后面是追兵,刘备想起的卢不祥的事情之后痛苦:“的卢的卢,你果然害我!”,没想到的是的卢突然从水中涌出,一跃三丈,纵身跳到了对岸,从而成就了其美名。

绝影

《魏书》中说曹骑的马叫绝影,被流矢伤了足,曹操右臂也中了一箭,曹昂将自己的马让给曹操,曹操才逃了一命,绝影死于此役。

传说绝影是大宛的名马,身中三箭仍能疾驰,速度奇快,被乱箭射中眼睛才倒下,事后曹操痛心疾首,摆灵位祭奠绝影,关于此马记载极少,但从曹操的表现来看绝对是匹好马。

爪黄飞电

同样是曹操的坐骑,与绝影一样鲜为人知,甚至比绝影出场还要稀少,称得上是昙花一现,仅在“许田射猎”中出现过一次。

爪黄飞电更多的是气势,曹操和汉献帝在许田涉猎,两人骑马并行,曹操却多出一马头,献帝连射三箭未中,曹操一箭而中,所用的是金箭,重臣看了以为是天子所射,纷纷称呼万岁,曹操却骑着爪黄飞电纵身而出,挡在了众人面前。

曹操平时并不会骑着爪黄飞电出征,只有凯旋时骑着彰显气势。

三国四大名马,曹操一人就占了两个,这也难怪他会将赤兔马赠给关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