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山王国:立国478年,复国三次,留下一国宝秒杀金缕玉衣!

2020-10-21 12:20:01 作者: 图说中山王国

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

错金银虎噬鹿铜屏风座,于1977年平山县三汲村战国时期中山国王“错”墓出土,为全世界仅存的孤品,长51厘米、高21.9厘米、重26.6公斤。器座以虎为主体,虎双目圆睁,两耳直竖,正在吞食小鹿。短尾小鹿用力上翘,在虎口中拼命挣扎,却始终无法脱身。虎后肢用力蹬地,前躯下踞,整个身躯呈弧形,虎的右前爪因抓鹿而悬空,座身平衡借用鹿腿支撑。 整个器形构思巧妙而自然。虎、鹿皮毛斑纹均用金银镶错而成,生动逼真。

中山国的最早记载可以追溯到西周末期。当时,周幽王无道,西周王朝岌岌可危。为了让国人逃脱劫难,公元前774年郑国君主郑桓公拜见了西周史官,希望让他指点迷津。史官直言不讳,告诉他若要逃脱劫难,最好东迁。但是西周东都洛邑四周遍布各种势力,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当然,此时的鲜虞只不过是鲜虞族的一小部分,他们的大队人马还游牧在祖地陕北高原。他们的东迁,还要等到平王东迁以后。

桓公为司徒,甚得周众与东土之人,问于史伯曰:“王室多故,余惧及焉,其何所可以逃死?”史伯对曰:“王室将卑,戎、狄必昌,不可偪也。当成周者,南有荆蛮、申、吕、应、邓、陈、蔡、随、唐;北有卫、燕、狄、鲜虞、潞、洛、泉、徐、蒲;西有虞、虢、晋、隗、霍、杨、魏、芮;东有齐、鲁、曹、宋、滕、薛、邹、莒;是非王之支子母弟甥舅也,则皆蛮、荆、戎、狄之人也。非亲则顽,不可入也。——《国语-郑语》

春秋初期

春秋中期,秦穆公和晋献公都在为实现本国的霸业而积极努力。当然,土地是两国争夺的重点。于是,夹在二者之间的狄人便成了两者的消化目标。相比国都远在西陲的秦国,国都处于运城盆地的晋人与狄人的争夺较为严重。长期的战争严重消耗了晋国的精力,并直接影响了晋国的争霸大业。无奈,为避免两线作战,晋国先后提出了“启土政策”和“和戎政策”。如果说晋献公时代的“启土政策”只是晋国分化狄人的试验手段,那么晋悼公时代的“魏绛和戎”则可称之为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简单来说,魏绛和戎类似后世中原王朝和草原民族的互市。他们用货物逐渐麻痹狄人,并趁机分化狄人各部,蚕食他们的土地。待到时机成熟,晋人的屠刀就会毫不犹豫的挥下。

鲜虞东迁

但是,见识过晋人软硬兼施灭亡狄人最强部落的赤狄的其他狄人显然不相信晋人的诚意,这些狄人就包括已经被秦人挤压到山西、中山国的主体鲜虞人在内的白狄部落。于是,他们的一部分人在首领的带领下沿着汾水到达今太原地区后,又顺着另外一条河流滹沱河到达了今平型关,之后鲜虞人越过太行山来到了如今的石家庄—保定地区。当然,他们之所以会如此选择路线,当和公元前661年狄人东出太行,纵横华北平原,伐邢灭卫有关。那一次,鲜虞人也参加了。和鲜虞一起来到河北平原还有源出一族的肥、鼓、仇由等部。由于鲜虞实力最强,东迁的白狄便形成了以鲜虞为核心的部落联盟。公元前546年,晋楚两方在宋都商丘召开了弭兵大会。从此,晋楚争霸结束。在新的“和平”环境下,晋人显然再无耐心推行收效缓慢且代价昂贵的“和戎政策”。同时,当初因争霸而大量动员的新贵们也有开疆拓土的强烈需求。于是,晋国再次发动了对狄人的兼并战。

前541年,晋国发兵攻击首先提出“和戎政策”的无终部落。这一次,晋人抛弃战车,首次尝试了步兵作战。经过交锋,无终和其他参战的狄人大败,他们纷纷向代地(蔚县)逃亡。击败无终后,晋国的疆域扩张到了太原一代,并开始与散布在山西盂县、昔阳的鲜虞部落联盟直接接壤。前530年,晋军携攻灭仇由余威再次发兵攻破立国昔阳的肥氏。肥氏残部为躲避晋军锋芒,遂东迁至今石家庄的藁城区。鲜虞、肥、仇由虽然源出同族,但彼此间却有许多遗留的历史矛盾,这也是为何鲜虞人坐山观虎斗的原因。但是,鲜虞人很快便尝到了苦果。

公元前530年,晋国统帅荀吴借道鲜虞,对肥、鼓两国发动突然袭击,一举将其攻灭。肥国(国都昔阳,位于石家庄藁城区)地处太行八陉之井陉口的冲要之地。可以说,晋国攻灭二国就如同拿到了东下太行的一把钥匙。次年,晋军利用鲜虞国疏于防备,突然发兵攻破鲜虞的重镇中人城。中人城(唐县),地处太行山脉与河北平原交界之地。鲜虞人之所以将国都设立于此,就是希望在时局不利的时候退回太行山上,以备卷土重来。中人之战后,鲜虞与晋国从此结仇。两国频繁拉锯四十余年后,前457年赵氏家族掌舵人赵襄子发兵讨伐鲜虞,再次攻破中人城,残存的鲜虞人纷纷逃往太行山。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成功复国。有感于故都中人城残破不堪,中山武公将都城迁到了顾(定州)。当然,中山能复国一则是太行山为他们提供了庇护,二则完全是得益于当时的混乱局面。

中山二次复国疆域图

中原有多混乱?西汉刘向曾在《书录》中如此记载:

篡盗之人,列为侯王;诈谲之国,兴立为强。是以转相仿效,后生师乏,遂相吞灭,并大兼小,暴师经岁,流血满野,父子不相亲,兄弟不相安,夫妇离散,莫保其命,湣然道德绝矣,晚世益甚。万乘之国七,千乘之国五,敌侔争权,盖为战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