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能破阿青的剑法吗?风清扬说出答案,却没几人愿意相信

2020-10-21 13:23:18 作者: 独孤求败能破

剑客无疑是最符合大部分人“侠客”的形象,多少人童年的梦想就是化身为一名剑客就这么仗剑走天涯,而金庸笔下也塑造了不少以剑术闻名江湖的高手,比如用太极剑法的张三丰,以玄铁剑法成为“神雕大侠”的杨过,以六脉神剑跻身顶尖高手行列的段誉,但要论最强的剑客,有两个名字是绕不开的,一个是“剑魔”独孤求败,另一个则是“越女”阿青。

(杨过剧照)

同样是用剑的高手,独孤求败的设定是一生不败的孤高之人,而阿青在《越女剑》一书中也展现了远超常人的剑术造诣,独孤求败若是与越女阿青对决上,结果会是怎样呢?正所谓“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本文就聊一聊这两人的对决可能产生的结果。

一、

独孤求败的定位

不同于金庸笔下那些有实战战绩的角色,独孤求败只是一位纯粹活在传说中的高手,他从来都没有登场的机会,从叙述故事的角度来看,有这么一位近乎无敌的角色存在的确会让故事失去很多悬念。

但转念一想,这独孤求败一生不败的战绩也只有他自己留下的生平自述能够证明,其实是缺乏说服力的,或许他没遇上高手,或许他生在一个高手凋零的时代,这些因素都有可能是他一生不败的原因,这是无法反驳的。

(独孤求败剧照)

不过虽说金庸对于独孤求败的描述是这个角色的生平自述,但后来金庸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提到过自己笔下最强的角色中就有独孤求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独孤求败绝非自吹自擂,而是的确做到了一生不败。

而独孤求败纵横武林所用的剑法就是那独孤九剑,从原著设定来看,这剑法能够破尽天下兵器及对应的武功,从总决式、破剑式、破刀式、破枪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破气式这招式命名就能看出,几乎无懈可击。

二、

阿青的强大之处

相对于独孤求败而言,阿青的优势就是她实实在在的登场过,《越女剑》一书就是她的舞台,整个故事中其实也就只有她这么一位高手,她的剑法展现十分直观。

原著中最能代表阿青实力的一战莫过于她独闯越国王宫,原著道:“蓦地里宫门外响起了一阵吆喝声,跟着呛啷啷、呛啷啷响声不绝,那是兵刃落地之声。这声音从宫门外直响进来,便如一条极长的长蛇,飞快的游来,长廊上也响起了兵刃落地的声音。一千名甲士和一千名剑士阻挡不了阿青。”

(阿青剧照)

多数人看来,阿青的“吹点”就在于她能够以一敌千,其实不然,以一敌千的背后是一个更恐怖的事实,一是阿青耐力惊人,二是她的出手奇快,这才能够在顷刻间将这两千人的兵器击落,而这恰恰就是独孤九剑的弱点。

三、

风清扬的说法

世人皆知独孤九剑能够破尽天下武功,但即便是设定如此,也要讲究一个原理,独孤九剑的原理是什么?这一点风清扬就解释过,在于“料敌先机”。

原著道:“风清扬拍手赞道:‘对,对!孺子可教。料敌机先这四个字,正是这剑法的精要所在,任何人一招之出,必定有若干征兆。他下一刀要砍向你的左臂,眼光定会瞧向你左臂,如果这时他的单刀正在右下方,自然会提起刀来,划个半圆,自上而下地斜向下砍。’”

(风清扬剧照)

正因为独孤求败总能“料敌先机”才能够发挥独孤九剑的威力,也正因为如此,也忽略了独孤求败存在的一个弊端,那就是在防守端很弱。

原著道:“独孤九剑,有进无退!招招都是进攻,攻敌之不得不守,自己当然不用守了。创制这套剑法的独孤求败前辈,名字叫做‘求败’,他老人家毕生想求一败而不可得,这剑法施展出来,天下无敌,又何必守?如有人攻得他老人家回剑自守,他老人家真要心花怒放,喜不自胜了。”

也就是说能够做到料敌先机那“只攻不守”才能够成立,如果出招没有敌人快,那么独孤九剑强攻而不守的设定就成了它的弱点。

所以从设定来看,阿青的出手极快,所以独孤求败若是遇上了同样用剑的阿青只怕是要尝下败果,只不过这一细节上的设定多数人没有注意,或者说即便注意到也不愿意相信,就因为独孤求败需要一个“天下无敌”的人设才强大,而相信这样的设定则会让他在读者心中的形象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