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此人最抗打,武松也不及他,结果他却在战场死得如同杂兵

2020-10-21 13:26:59 作者: 梁山上此人最

水泊梁山之上能人辈出,可以说是没有一点儿本领都不好意思上梁山,即便是白胜这样的闲汉也是带着一点儿情报能力上山的,所以可以说梁山上绝大多数的人存在都是有他的道理的,不过最容易让人注意到的好汉始终是那些能打的,毕竟人们更崇拜强者而不是能者,所以书中的卢俊义、五虎将,还有武松、鲁智深这些好汉深受读者追捧,以至于忽略了一些其他方面的能人。

(武松剧照)

比如论及“最能抗打的人”时,你会想到哪位好汉?似乎武松就非常能抗打不是吗?毕竟像他这种以近战肉搏为主要战斗方式的人来说,抗击打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有一位好汉的设定远比武松抗打,但那人一上战场就成了炮灰。

一、

虎头蛇尾的好汉

梁山之上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总计一百零八位好汉,然而最多章回版本的《水浒传》也不过只有一百二十回,再加上像是武松、卢俊义这些角色都占了十来回的戏份,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大部分的好汉基本是没有戏份的,作者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角色有主次之分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对于故事整体而言,某些角色的出现就显得虎头蛇尾了。

比如“青眼虎”李云这个角色,他刚登场的时候书中以“三五十人近不得身”来形容他,这战斗力也十分恐怖了,再加上他都头的出身和武松、朱仝等人一样,绝对会让读者对他抱有期待,然而他上山后却成了个建筑工人,主要负责房屋建筑,基本没有立过什么功。

(李云剧照)

又比如“青面兽”杨志,在上梁山之前他与林冲、鲁智深都有过交手,都是打平,这战斗力相当不俗,同时还是杨家将的后人,看似这人要有不俗的戏份,结果上山之后他就被边缘化,武松、鲁智深常常以组合的形式出现,同样作为二龙山的头领,杨志却总是掉队,最后居然是个病死的结局,着实有些虎头蛇尾。

而本文要提到的那好汉并非李云或杨志,而是一位带着“主角光环”登场的好汉。

二、

看似主角的好汉

读过《水浒传》原著的朋友一定会知道一个事实,书中第一个登场的梁山好汉并非武松,也不是后来的老大哥宋江,而是“九纹龙”史进。

史进这人也算是个富贵人家的子弟,再加上一身霸气的龙纹,还有师承王进不俗的武功,这不就是一个典型的主角人设吗?史进在故事前期也的确有不少亮眼的表现,比如与鲁智深交手,可以说是展现了他不俗的战斗力。

不过史进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战斗力,而是抗击打能力,以武松为例,当年武松面对一百杀威棒是没有认怂,然而后来面对竹头片的时候他却认了怂,然而史进面对严刑拷打是什么表现?

在原著第六十九回中他就身陷东平府,原著道:“两边走过狱卒牢子,先将冷水来喷腿上,两腿各打一百大棍。史进由他拷打,不招实情。”

两腿各打一百大棍是什么概念?正常人即便腿没有被打断,至少也是痛得无法动弹了,然而史进当晚在得到顾大嫂的情报之后居然里应外合越狱,仿佛这双腿被打就跟没发生过一样,这都不是习武之人能够做到了,这简直就是神人呀,这抗击打能力有点过于离谱了。

三、

莫名的结局

一直到东平府一役史进身上还可以说是带着“主角光环”的,然而到了征方腊的时候,他身上这光环似乎是消失了,到了昱岭关,他迎来了自己生命的终结。

(庞万春剧照)

书中善于射箭的角色不少,最出色的莫过于梁山的“小李广”花荣和方腊的手下“小养由基”庞万春,庞万春一直想和花荣来一场比试,可惜书中两人并无机会交手,结果为了体现庞万春的实力,史进就成了这个牺牲品。

(史进剧照)

书中史进一马当先,结果被庞万春一箭射死,宛如一个杂兵一般,要体现庞万春百步穿杨的能力其实牺牲一个小兵就可以了,为什么是史进?

史进这么一个身板比武松还硬朗的人居然就这么莫名其妙的被人一箭射死,这让前期铺垫的他的强大显得毫无意义,或许是为了体现战争的残酷吧,史进就这么如同杂兵一样的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