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子不拜三清不拜玉帝,更不拜如来,究竟拜谁?

2020-10-21 13:24:55 作者: 镇元子不拜三

文/宝爸说故事

镇元子不拜三清不拜玉帝,更不拜如来,究竟拜谁?不是天地。

你了解《西游记》中的镇元子吗?

他是一个性情古怪的人,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很有个性!

自古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镇元子知道故人唐僧即将到来五庄观,却带走46位弟子前去参加元始天尊的混元会,只留下两个最小的童子在观里招待唐僧师徒。镇元大仙是不乐意吗?这待客之道难免让人觉得他小看了唐僧。但是你道他不懂待客之道,他却特意吩咐两童子摘下两个人参果招乎唐僧。大家都知道人参果犹如蟠桃,闻了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镇元子如此“大方”,又真让人捉摸不透。

更有甚者,镇元子不拜三清不拜玉帝,更不拜如来。唐僧来到五庄观,在堂前上了香上前,拜毕回头道:“仙童,你五庄观‘真是西方仙界,何不供养三清、四帝、罗天诸宰?”要知道,三清玉帝如来在三界当中的地位不知让多少人神鬼怪奉拜。镇元子却对他们不屑一顾。

我们先来盘一盘三清玉帝如来在三界中的地位如何。

首先,如来虽然在天庭上只位于五方五老,但是他却是一方诸侯,有着自己创立的佛教,受到众多信徒的仰拜。即使他的辈分不是很老,但是他的实力不容小觑。概天神将不敌孙悟空,他却轻最把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这就是最好的证明。镇元子凭啥不拜如来?

其次,玉帝乃三界之主,九五之尊,他是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才得以享受无极大道,连三清等大佬都要向他臣服。镇元子凭啥不拜玉帝?

再者,三清,乃道教的三位至高神,一个是住在三十五重天的元始天尊;另一个是住在三十四重天的灵宝天尊;剩下一个是住在三十三重天的道德天尊(太上老君)。在神话世界里,天一共有三十六重天,最上一层三十六重天乃大罗天,此天没有主宰,只有清静真一之道气弥漫诸天。而三界之主玉帝,也不过是住在九重天上。足见三清地位之高。镇元子凭啥不拜三清?

当时,童子这么解释道:“三清是家师的朋友,四帝是家师的故人,九曜是家师的晚辈,元辰是家师的下宾。”意思是说他们还受不了镇元子的香火。

那么,镇元子不拜三清不拜玉帝,更不拜如来,究竟拜谁?

文中写道:唐僧入殿,只见那壁中间挂着五彩装成的“天地”二大字,设一张朱红雕漆的香几,几上有一副黄金炉瓶,炉边有方便整香。

由此可见,镇元子不拜谁,他就只拜天地。理由是“礼上还当”。

其实,镇元子就是想证明自己辈分够老。正如书中描述:“那观里出一般异宝,乃是混沌初分,鸿蒙始判,天地未开之际,产成这颗灵根。盖天下四大部洲,惟西牛贺洲五庄观出此,唤名草还丹,又名人参果。”难怪他给自己起个名号叫做“与世同君”。

但是,镇元子真的是只拜天地吗?道童的一句话透露了真相。

童子笑道:“不瞒老师说,这两个字,上头的,礼上还当;下边的,还受不得我们的香火。是家师父谄佞出来的。”

什么意思?镇元子敬“天地”还勉强为之,礼上还当;但是“家师父谄佞出来的”,是编造出来的。

足见老镇有点“狂”,吹牛本事不赖。这从他门前的一副对联也可以看得出来,“长生不老神仙府,与天同寿道人家。”当时悟空看到后,就曾笑道:“这道士说大话唬人。我老孙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时,在那太上老君门首,也不曾见有此话说。”

拜天地“礼上还当”,镇元子究竟拜谁?

也许从镇元子的一句话中看出端倪:却说那镇元大仙用手搀着行者道:“我也知道你的本事,我也闻得你的英名,只是你今番越理欺心,纵有腾那,脱不得我手。”这是悟空打倒人参果树后,老镇捣心窝说出的一句话,老镇话中满含着对悟空的一种“仰拜”之情,而且已经很久了。

接着,大仙又道:“你若有此神通,医得树活,我与你八拜为交,结为兄弟。”

老镇终于一吐为快,道出了真相:我早已仰慕你很久,就想与你结为兄弟。最终老镇如愿以偿了。

镇元子为何要与孙悟空结为兄弟?

众所周知,唐僧师徒与白龙马五人刚好对应着五行金木水火土。而镇元子与悟空结拜,寓意兄弟间情投意合,五行攒簇,可成圣,可成真;不合,则五行散,大道难成!

所以说,镇元子不拜三清不拜玉帝,更不拜如来,究竟拜谁?他拜的是孙悟空。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