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东北三省的人都自称是东北人?而不单独提省份?

2020-10-21 13:25:52 作者: 为什么东北三

要说中国最团结的三个省,非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莫属,它们的团结有目共睹。当其他省份还在为文化分割线喋喋不休时,东北人却很坦然地把三省合为一体作为自己的地域标签。若有机会遇到东北人,当你问起“您是哪里人”,他们一般都不会直接说我是“黑龙江人”、“吉林人”或“辽宁人”,而是一句霸气且带着一丝骄傲的“东北人”。为什么东北三省的人都自称是东北人?而不单独提省份?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下吧。

首先要和大家说明的是我们常说的东北三省和东北地区是两个不同概念,东北三省指的是黑龙江省、辽宁省和吉林省三个省,简称“东三省”,这个大家都知道。而东北地区就不一样,它不仅包括东三省,还有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呼伦贝尔市、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和锡林郭勒盟,以及河北省的承德市、秦皇岛市的山海关区也在其管辖范围内,总面积达152万平方公里。不过,在老百姓心目中,但凡提到东北很多人只会想到黑吉辽三省。

对于历史比较熟悉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过三次人口大迁徙,闯关东、走西口和下南洋,其中“闯关东”历时最长、迁移的百姓最多。这里的关东就是我们常说的东三省,因为黑吉辽三省位于山海关以东,故称关东地区。19世纪的黄河下游连年遭灾,老百姓苦不堪言,迫于生计,成千上万的百姓冒险闯入地广人稀,土地肥沃的东三省谋求生计。这些“闯关东”的百姓大多都来自山东、河北、河南、山西和陕西,尤其以山东人最多。

所以,在跟东北人打交道后,有些人会觉得东北人的性格很像山东人,热情豪爽,这是因为很多东北人的根就在山东。由于这个地缘因素,如今东北人出门在外介绍自己很少说自己来自哪个省?而直接说东北人,因为黑吉辽本身就是一家人,他们有着大同小异的生活方式、文化风俗、饮食习惯和口音,甚至就连命运都连在了一起。在中国你很难找出第二个像东三省这么一体化的地区了,东北人、东北话、东北菜现在已经成为了黑吉辽的通用固定标签。

不过,看到这儿,估计有些黑吉辽的小伙伴们就不同意这个说法了,他们表示我们东三省的人在外之所以自称是东北人,是被外地人给“逼”的。比如自己我介绍时说:“我辽宁的。”“你们省会是哈尔滨不?”,“我辽宁的。”“辽宁跟沈阳哪个大啊?”,“我葫芦岛的。”“葫芦岛是哪?”,“我吉林的。”“吉林?哈尔滨省会?”等等。说了自己的省份还要花时间去解释,很麻烦,为了省事方便,久而久之东北人在外地介绍自己都是以“东北人”三个字一笔带过。

好了,就聊到这儿了,怎么样,小伙伴们,看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了,为啥东北人很少说自己来自哪个省了吧。你身边有东北的朋友或同事吗?关于东北人,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留言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