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朱元璋的女婿,朱元璋为何执意要杀他,背后的原因让人唏嘘

2020-10-21 13:26:14 作者: 他是朱元璋的

古往今来,贪官污吏祸国殃民,受到大众的厌恶。朱元璋作为一个草根,在他小的时候,因为有太多的贪官污吏,所以像他一样的普通的老百姓生活才过得十分艰苦。等朱元璋当上皇帝后,也是大力整治贪官污吏。

朱元璋在惩治贪官污吏这一块儿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根据《大明律》的规定:犯有贪污罪的官吏,一经查实,一律发配到北方荒漠之地充军;官吏贪污银子六十两以上的,处以枭首示众之刑。后来又降旨,今后贪污受贿的,不必以六十两为限,全部杀掉!只要贪污六十两就要杀头,明朝初年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300多人民币,六十两就是接近当今的两万人民币。由此可见,朱元璋对贪官污吏的整治力度有多大。

尽管朱元璋下了这么大的命令,但还是有人违抗朱元璋的旨意,继续贪污腐败,其中有一位还是朱元璋的女婿。

朱元璋成就大业之前,就有一位夫人跟他不离不弃,等朱元璋当上皇帝,这位夫人就被封为皇后,也就是赫赫有名的马皇后。马皇后为朱元璋一共生下两个女儿。一个是宁国公主,还有一个是安庆公主。朱元璋对这两个女儿甚是宠爱,都为她们寻得了好的归宿。宁国公主嫁给了开国功臣梅思祖族子梅殷,而安庆公主则是嫁给了才华出众的欧阳伦。

欧阳伦是穷苦人家出身,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进士,并且迎娶公主,走上了人生巅峰。虽然欧阳伦走上了人生巅峰,但生活过得一点都不如意,因为明朝规定驸马不得入仕,所以靠着微薄的驸马工资,欧阳伦并没有过上富足的生活。没钱花了那就要赚钱呀,于是乎这位驸马爷就动了歪心思——那就是卖茶叶。

明朝初年,明朝还是频频跟蒙古发生战争,对于蒙古这样的草原民族,需要大量的战马对付他们,西藏地区盛产马匹,而他们对中原茶叶特别感兴趣,所以朱元璋设立茶马司,同时垄断民间的茶叶贸易。通俗点讲就是老百姓不能买卖私自买卖茶叶,茶农的茶叶只能卖给官府,然后官府通过茶马司跟西藏换取优良的马匹。

就是因为茶叶被官府垄断,所以卖茶叶有极高的利润。欧阳伦就利用他驸马的身份,强迫茶农将茶叶卖给他,并且各地巡查的官员也不敢得罪驸马爷。于是乎,欧阳伦就靠着卖茶叶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尽管大多数官吏都不敢得罪驸马爷,但还是有正直的官吏。有一次欧阳伦的家奴周保在运茶叶的过程中,路过兰县河桥巡检司,这地方的有一个官吏看到周保走私茶叶,就要将茶叶全部没收。周保仗着有驸马爷撑腰,就把这个官吏胖揍了一顿,然后带着茶叶大摇大摆地走了。这个官吏气不过,就将驸马走私茶叶的事情汇报给朱元璋。朱元璋最讨厌手底下人贪污腐败了,当下就处死了欧阳伦。

洪武末,茶禁方严,数遣私人贩茶出境,所至绎骚,虽大吏不敢问。有家奴周保者尤横,辄呼有司科民车至数十辆。过河桥巡检司,擅捶辱司吏。吏不堪,以闻。帝大怒,赐伦死,保等皆伏诛。——《明史·卷一百二十一·列传第九》

尽管朱元璋对贪污腐败的打击力度很大,然而明朝官员的工资普遍偏低,为了过上富足的生活,许多官员就跟欧阳伦即使是死,也要好好贪污腐败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