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风尚向民间流动潮流,促进女性思想解放,也体现统治阶级意志

2020-10-21 20:30:24 作者: 皇宫风尚向民

古代女子虽然足不出户,养在深闺,但是她们却仍然紧紧地追随着社会潮流,爱美二字,是古往今来女子都无法舍弃的词。古代女子的时尚风标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在那个信息传递速度慢,女子地位较低的社会,女子的模范莫过于所谓的大家闺秀。

但是大家闺秀又时时刻刻都注意着宫廷的时尚风向变动。可以说,古代宫廷,是社会潮流的引领者,也是古代社会最高消费水平的代表,所用所产所追求之物都是社会的高奢品。

而古代女子也并非世人想象那样完全没有自我,她们也有追求美丽的热情,也在努力展现女子风尚,虽足不出户却紧跟宫廷潮流,服饰发髻妆容样样不落。

一、宫廷妆容,争相效仿

1.宫廷风尚

中国传统文化的其实是比较明显的分为两个部分的,保留的更完整更久远的部分是宫廷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由统治阶级创造的,民间文化几乎都是在宫廷文化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

宫廷风尚离不开后宫中的女子,后妃们为了获得更高的地位争奇斗艳,以求得到帝王的另眼相待,由此创造出了丰富灿烂的宫廷服饰文化。

比如说历史上深受女子喜爱的八字眉,其实是汉朝时期宫廷的宫女见后妃们这样画眉显得楚楚动人,因此在宫人之间兴起的一种眉形。民间女子以一传十,以十传百,八字眉便普及了起来。

除了眉妆,还有唇妆,也是民间女子重点关注的妆容部分。宋代的整体妆容给人的感觉是温婉可人的,这也和宫廷中的文化风尚息息相关。

另外,观察宋朝诸位皇后的画像可以发现她们皆是樱桃唇,用唇脂薄涂。这样的宫廷妆容也因此掀起了整个宋朝女子清雅素丽打扮的序幕,女子不再像唐朝一般浓妆艳抹,唇脂颜色也更加淡雅。

2. 对后妃和才女的模仿

古代女子很少参与进政治和经济领域当中,但仍然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文化和思想领域。

如果说宫廷文化是整个王朝社会文化的主体,那么古代宫廷中的后妃便是民间女子的效仿者,古代女子创造出来的辉煌灿烂的服饰妆容文化等等,都和宫廷后妃息息相关。

如深受武则天宠爱的才女上官婉儿,多次被武则天从死刑下救下,最终被施行黥刑,额头上留下了丑陋的疤痕印记,但因此,她第一次创造了在额头画梅花的妆容,而上官婉儿名满天下,才情横溢,创造的梅花妆也在短时间内风靡唐朝,成为了唐朝女子争先模范的妆容。

在梅花妆的基础上,还出现了其他的描花妆容,平民女子画像中也可以时常发现其额头中央的小巧思。

二、古代女子时尚追求的提升体现地位的变化

1.追求自我提升

古代尚有东施效颦这样惹人笑话的典故,其实反映的就是一种对美的追求,且不论是否失去了自我,这种追求风尚的行为是自古以来就一直存在的。文人墨客间尚有模仿一说,更何况喜欢美丽事物的女子呢?

古代女子对后妃,宫廷文化的模仿和探索也是一种对自我的提升,或是渴望能够像后妃一样艳压群芳,或是能够渴望像才女一样名满天下受人尊敬。这也是在古代封建社会下,女子试图缩小男女地位差异的途径之一。

自古以来"眉"在中国女性的心中就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古代就有画眉,描眉的手法,而且眉型千姿百态,有温柔的柳叶眉,也有英气的远山眉,这些基本上都是从宫廷产生然后再传入民间的眉型。

特别是在唐朝的时候,女子肆意打扮,奇形怪状的眉数不胜数,女子们不只追求他人赞赏的眼光,还开始重视满足自己的偏好。

2.统治阶级加强统治的途径

古代民间女子对宫廷后妃的学习,同样也体现了女性思想观念的转变。东汉才女班昭,班固之妹,《汉书》的续写者和完成者,在东汉拥有着极高的声誉。她无疑是一个才女,才情毋庸置疑,但是她提倡的《女戒》,成为了禁锢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女性的枷锁。

最开始,她只是作《女戒》教育自己的女儿,她提倡女子要遵从女德,而她作为在女性中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的才女,所作所为皆被世人模仿,《女戒》也逐渐成为了女性学习和遵从的女子德行规范。

虽然男女地位不平等的根源还是小农经济基础上的封建统治,但是不得不说如班昭这样受女子推崇的人,对号召女性,推行社会风尚确实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因此,民间女子对宫廷后妃和受到认可的才女的模仿,不仅只是一种社会文化方面的现象,随着封建主义加强,统治阶级不断向民众传输封建的意识形态,而民间女子追求宫廷风尚也成为了统治阶级加强对女子思想控制的一个重要手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