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被俘虏后,为何不选择逃跑,而是任人摆布不反抗?

2020-10-21 19:33:58 作者: 古代女子被俘

罗贯中在我国古代经典小说《三国演义》的开头就写到过“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从我国封建朝代的发展来看这句话的确是至理名言。因为受限于生产力不足、科技水平低下,即使是在太平盛世的时候百姓都要担心洪灾、地震、蝗灾、旱灾等天灾或是土匪马贼等人祸,到了乱世的时候就更加惨了,一直以来都有“宁为太平狗不做乱世人”的说法。

在乱世的时候,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之前所有的道义礼法都会被抛弃,只为了活命,例如在发生饥荒的时候卖儿鬻女、易子而食的事件时有发生。如果一个国家被另一个国家所攻陷,失败国家人民的命运往往会更加悲惨。

因为冷兵器作战的时候往往会要求全国所有青壮年男子全部上前线作战,所以当战争打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很多男子都已经战死沙场或是变为战俘。一般来说这些战俘都会被战胜国送去修建宫殿或是其他的建筑,或者是被流放押送到边境苦寒之地,终其一生都无法恢复自由,例如清朝时就有专门流放战俘和犯人的宁古塔。

而小孩和女子的下场也不会比男子好到哪里,甚至可以说他们的命运会更糟。小孩因为可塑性强,会被送到战胜国国内去做贵族家庭的奴仆,像是那些洗衣服扫地洗马桶这样的脏活累活都是他们干。而且这些小孩在主人家中也不会有什么人权,后代人也一直都只能是仆人。被俘虏的女子的下场恐怕比小孩还要惨上许多,很多军队在成功攻下一座城池之后,如果军队将军是一个没有远见不顾忌民心的人,就会放纵手下的士兵烧杀抢掠奸淫掳掠,很多女子就在这个过程中被人折磨致死。而一些有些姿色的女子就会被送回国内送给权贵或是送去烟花之地充当妓女,简直是货物一般,活得生不如死。

这些女子被俘虏的时候应该也能够知道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可是为什么她们不逃跑呢?以北宋时期的靖康之耻为例,根据史料记载,金人攻破北宋都城之后将宋徽宗和他的儿子、嫔妃以及城中的一些女子共计全部都带去了北方金人的领地,在路上就有金人士兵对这些女子百般侮辱。其中第一批一共三千三百一十九人,只有朱皇后一人不堪受辱而死,其他人都是逆来顺受。

从宋朝的京城到金人的地界相当于从现在的河南走去东北,这么长的道路为什么没有人逃跑呢?其实这些女子也是身不由己,首先她们无法摆脱身上的枷锁和金人士兵的监视,其次就是她们在敌国的地界也是人生地不熟,就算逃了出去也不认识路,很有可能在逃跑之后没多久就被冻死或是饿死。而且当时很多深山密林,里面有很多大型猛兽,古时候女子并不经常出门,根本就没有野外生存能力和经验,又怎么逃跑,所以也只能听天由命任人欺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