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为啥一拿出通关文牒,沿途国王都会放行?

2020-10-21 19:32:13 作者: 唐僧为啥一拿

常有人戏称,在西游记中,八戒最多的台词是——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而沙僧最多的台词是——大师兄,师傅和二师兄都被妖怪抓走啦!但除了这两句台词之外,其实还有一句大家并不在意的台词,在剧中出现也甚多。

那就是唐僧每到一个新地方的自我介绍——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欲往西天拜佛求经。说完这话,唐僧就会拿出一个本本,交给当地国王或者地方诸侯看,看完之后,国王通常会在这本本上盖章,然后礼待唐僧,并在几日后送礼放行。

这个本本就是通关文牒。就像我们现在出国需要办理护照一样,古代出国就需要通关文牒。古时候行政不如有网络的现在高效,信息不够流通,经常出现地方割据的情况,为了防止发生叛乱,并且监管人员流向,古代即使是州与州、城与城之间的交通往来,都需要路引之类的许可证。

这样,就能准确查明反叛族群,并且限制人员流动,以使各地叛乱无法轻易联合而成为对中央朝廷更大的威胁。因此,不管是出城还是出国,诸如路引、通关文牒的物件都是相当重要的。

而李世民在唐僧西行的通关文牒上,到底写了什么,才让各国国君都对唐僧相当礼遇,并好好招待顺利放行呢?

首先,在通关文牒正面,即有八个大字——大唐贞观通关文牒。首先表明身份,这是我大唐的人。在中华历史上,最富盛名的莫过于唐朝了,而贞观之治下的唐朝更是强大,常引四海八国前来进献。

而丝绸之路早在西汉时期(公元前202年~8年)就打通了,等到唐朝时,丝绸之路来往商客更是繁多,因此,西域诸国莫不听闻唐朝之强盛,谁敢且谁能与当时的唐朝匹敌呢。

而通关文牒之内,更是表明了唐僧的特殊身份——亲封御弟圣僧唐三藏,李世民的意思就是这不仅是我唐朝的人,更是我李世民的人,打他的脸就是打我的脸。而李世民作为当时唐朝的一国之君,受各国拜谒,有谁敢驳他的面子。

此外,在其中更是有一句话,说的是:“倘到西邦诸国,不灭善缘,照牒放行。”这就更是赤裸裸的要挟了。李世民这话说的是,你西域诸国,不管是哪个国家,最好照着这通关文牒好好放行,最好给脸要脸,不然就是灭了善缘,惹了我大唐,后果自负。

试问谁看到李世民这封通关文牒里的内容,还敢不放行的呢?因此,唐僧在取经路上虽常常受到妖怪袭扰,但却受到各国国君以礼相待,倒是为唐僧减少了不少麻烦。

但这是《西游记》里的情节,而西游记毕竟是小说,太多部分都是艺术虚构。事实上,真实的唐玄奘并非李世民御弟,也从来没得到什么通关文牒,历史上的唐玄奘真人,是靠着坚韧的意志一路偷渡才进入西域天竺境内而求取真经的。

真正的玄奘法师,出生于公元602年,当时佛教派系林立争论不休,玄奘便起了去西域求取真经,以准佛经的想法。但当时西域诸国颇多战乱,李世民不希望玄奘这样的人才死在异国他乡,因此他并不应允玄奘西行的祈求。

于是自公元629年,玄奘开始以偷渡的方式前往西域。玄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西行千里,其间经历各种折磨与生死考验,最终于公元643年在西域将佛法融会贯通,取得真经才回到唐朝。

但无论是《西游记》中唐僧的仁慈,还是历史中玄奘的坚持,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而所谓李世民送给唐僧的通关文牒,虽然是小说虚构,但其实也体现了唐朝国力之鼎盛,实不愧“天朝上国”的称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