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有鹿台自焚的刚强,何为暴君何为圣君?

2020-10-21 19:34:51 作者: 纣王有鹿台自

中华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在这文明中自然也出现了很多的圣君明君,不过也很多暴君和昏君,不说圣君和明君,今天只说暴君,那就先来说说几个出名的给人印象深刻的几个君王吧。

商纣王帝辛,秦始皇嬴政。这两个人我从小学时,给我印象他们就不是好人,但他们又是帝王,手里掌握着生杀大权,无论对人或是对物都是冷酷无情般的存在。

现在长大了,对这历史逐步的了解,和这几年在社会上的经历,感觉他们首先是一个人,有血有肉的人,也有七情六欲,和我们常人一样会喜怒哀乐,其次他们才是帝王。

首先第一个就是商纣王帝辛。纣王的真名是叫帝辛,商朝的最后一个帝王,纣王只是后人在他死后对他的一个污蔑的称呼,因为怎么说商朝统治华夏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已是正统在人们的心中已经根深蒂固,后者如果不对他泼脏水又怎么能显示自己的正义,又怎么得人心?

还有帝辛是做过酷刑,比如炮烙,和砍断人的手脚,囚禁西伯,杀比干,这些是有历史记载,不过我想说的是,在当时整个商朝本身就是中国历史上最血腥,最黑暗的历史,是个名副其实的杀人王朝,因为从出土的甲骨文得出,商人是信封神灵的,不论议政,还是丰收,甚至是出征打仗都要进行占卜,接着用人来祭祀。

所以商朝人需要大量的人口充作祭品来祭祀,甚至是过个节日都需要祭祀,那么就需要向外扩张获得土地人口,也就是说奴隶。所以说以当时的背景来说,杀人祭祀本就正常,无可厚非。

我个人觉得帝辛不知道他算不算得上一个出色的帝王,但至少他是一个有感情,有抱负的帝王,首先他很爱妲己,说宠也可以,他作为一个帝王,想要什么就可以拥有的男人,只要世间有,真实的存在,他只要愿意,就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

做为这样的一个男人,他没有说像其他君王一样腻了就再换一个,反正后宫佳丽三千,有的是,更没有看到比妲己漂亮的就去宠下一个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一直的宠,甚至是溺爱,只要妲己想要什么,就会给她什么,为妲己修鹿台,造酒池肉林,这些都是经典的例子。

我想这是他对妲己最真的感情吧,只是方式方法和我们常人不同,因为他是王。他也有抱负,他征东夷,扩大了华夏的版图,巩固了华夏的统治,对内也进行改革,因此也伤害到了很多旧贵族的利益。他的灭亡也只是让周朝钻了空子,俘虏问题也没处理好,精锐部队都在外面征战,等到周朝打来时,精锐回不来,只能用奴隶临时组成军队迎战,结果在牧野之战中出现了倒戈的情况。

周朝打到朝哥时,帝辛的行为也没有辱没了王的称号,他没有跑,更没有投降,而是上了鹿台自焚了。从后人对他的称呼纣王这两个字就可以看到,纣是残暴的意思,也就是说帝辛很残暴,但是人们心里还是认为他是个王,即使是死了,对他还是有所敬畏的,所以才称他为纣王。

再一个就是秦始皇,现在好多人都说秦始皇性情冷漠,无情刻薄,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他13岁就当秦王了,一个13岁的小屁孩能干什么,但嬴政此时却是秦王,他要面对的都是一些征战沙场和老谋深算的将军和老臣们,他必须步步小心,稍错一步就有个能被这些人们给废掉。

他13岁就经历了本不该经历的事,童年有没有一个愉快的童年,别的小孩是在玩耍中长大的,而他呢,却在赵国当着人质。说他灭六国杀人无数,可是他不灭掉六国,这六国之间,连年征战又得死多少人,更何况,他没有对六国国君的族人痛下杀手,而只是把这几个国君流放深山自生自灭,而秦朝灭亡时,却被前六国贵族灭尽三族。那么又是谁狠呢。

说他修长城,造陵墓,动用几十万的苦力,超期这就要被杀,陈胜吴广造反就是因为这个。真的是这样的吗?不是的,出土的历史有记载的,迟到了只是罚,而不是杀。

秦始皇那么多人泼他的脏水,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七国统一彻底损害了其他六国贵族的利益,而他又太强大。败就败于他的儿子胡亥手上,其实更败在用错了赵高。

他儿子没有能力,一直被赵高玩弄着,这个赵高又是个指鹿为马的人,外部势力六国贵族本身就不满,又因为赵高的胡作非为,导致了秦朝内部的空虚和不满。

而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急于建立一个全新的秦王朝,使阶级矛盾有所激化,结果因为胡亥和赵高的行为,使阶级矛盾彻底的爆发,导致秦王朝的灭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