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三大开国元勋之死,李文忠死得蹊跷,疑点重重?看完你就懂了

2020-10-21 20:32:01 作者: 明朝三大开国

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初四日,朱元璋称帝,国号大明,定都于南京。

众所周知,朱元璋是一个好皇帝,但他也有一个令后人诟病的毛病。那便是斩功臣,因着出身等原因,朱元璋对底下的大臣都极为不信任。尤其是开国功臣,这类人随着大明的兴起而变得位高权重,难免有功高震主之嫌。

所以在他还活着的时候,便将这些个功臣处理得七七八八,能到最后的都是极少数。三大开国武将,常遇春在天下还未一统的时候忽然病逝,而另外两位的死亡都带着疑点。像徐达几次被猜忌,虽然明史记载他是病逝,但也有其他记载说他是被朱元璋害死的。李文忠的死更是疑点重重,为何这样说?

先来看看李文忠的生平,他是曹国长公主的儿子,也就是朱元璋的外甥。他生于1339年,十二岁时,家乡遭遇旱灾、瘟疫。曹国长公主在这一年病逝,后来乱兵入境,李贞不得不带着李文忠去避免。两年后,他们听说朱元璋在滁州,便去前去投奔。朱元璋幼时亲戚都比较贫寒,只有姐夫李贞家稍微能吃得饱饭,也愿意时常接济一下他。

所以后来朱元璋对李贞一家格外亲厚,见到姐姐唯一的儿子也是心疼不已,出于疼爱,便让他跟着自己姓了朱。所以有一段时间,李文忠其实叫朱文忠,算是养子,朱元璋还给他请了范祖乾、胡翰当老师。李文忠为人聪慧,文武双全,在朱元璋起义的过程中可是立下了大功啊。

然而无论是友情还是亲情,在权利面前,其实什么都不是。明朝逐渐稳定后,李文忠主管大都督府,第二年胡惟庸被处死。胡惟庸身亡后,朱元璋还觉得不够,有意扩大案情。一时之间,朝野人人自危,李文忠对这样的做法感到很不安。他担任失掉民心,因此打算上奏折劝谏,其实之前他已经劝谏过两次了。

一次是劝谏不要征讨日本,一次是劝谏不要依赖官宦,甚至于他还曾在处死官员和其他事项上,批评过朱元璋。这两次朱元璋都没有理会,第三次却很是愤怒,亲情在此时显得比纸还薄。一个大怒,一个坚持已见,两人很快吵了起来,李文忠被打入监狱。最后还是马皇后站了出来,她说李文忠是开国勋臣,又是你的外甥,难道不能饶他一命吗?

这番话,令太祖动了恻隐之心,李文忠便被免了死罪。然而官是不可能当了,甚至不允许出门,被幽闭在家。1383年(洪武十六年)冬季,李文忠得病,朱元璋亲自前去探望。走的时候令淮安后华中负责医治,结果不到半年,四十六岁的李文忠死了。他的死是第一个疑点,接着朱元璋怀疑华中下毒,便降了他的爵,驱逐其家属。

而医治李文忠的其他大夫均全家被斩,是朱元璋让华中医治的,为何又要怀疑他下毒?又为何处死其他大夫全家?就算是真怀疑华中下了毒,为何又不逼问一下幕后凶手?最重要的一点是,下毒理由,华中是华云龙的儿子。他跟李文忠无冤无仇,李文忠又是皇亲国戚,华中干嘛要招惹他?

此外还有两个疑点,一个是李文忠时候,朱元璋明面上给足了哀荣。然而实际却很潦草,其墓前的神道石像生中,甚至有一个还未成型。另一个是朱元璋让李文忠儿子李景隆袭爵的时候,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前朕姊子李文忠。朕命居群将之列。功至公位。呜呼。非智非谦。几累社稷。身不免而自终。

种种看来,李文忠的死似乎另有秘密,毕竟一个文武双全的将领实在难以控制。结合起来,更像是朱元璋忌惮他,因此令华中或者医官将其毒死,最后再杀人灭口。当然,这也只是怀疑,并不能将其当做是唯一的答案。就如同徐达的死一般,只能是一个揣测了,究竟如何恐怕再也没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