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京津第一古建的寺庙,供奉着“千年国宝”

2020-10-21 20:31:41 作者: 号称京津第一

在中国有这样一座寺庙,最早由日本人发现,后被经过梁思成夫妇的勘察被誉为“国宝”。

这就是天津独乐寺。条藏身于盘山脚下的蓟县小县。当地人习惯叫他大佛寺。要说他被发现还要感谢梁思成先生,如果没有他,这座寺庙只是是当地村民身边的普通寺庙建筑,直到1931年,才拂去上面的尘灰,发现了这座寺庙与寻常寺庙不同之处。

该寺的寺门与观音阁与周偶为建筑不同,有着辽代建筑特色。寺庙中最主要的殿宇采用二十多种不同的斗拱榫接,在经历过多次地震之后,依然保存完好屹立在当地。

除了堪称绝唱的斗拱结构,更有文人再此地留下墨宝,其中最出名的有,应当是寺门,那是明代权臣严嵩的题写;观音阁的门楣更是由李白所题写;更有清朝咸丰皇帝御题“具足圆成”。

寺院的观音阁内供奉着观音站像,塑像面容清晰丰润,高达16米,经过考证雕塑年代比辽代还要早,是国内高度之最,时间之早的泥塑佛像。而且塑像躯干部分向前倾斜,却千年不倒。每当有信徒供奉观望时,总能感觉菩萨正在附身倾听。

该寺在明清时期也是十分出名,是当时重要的礼佛之地。更是建有报恩院作为乾隆皇帝的行宫。

而前方的弥勒殿,除了应该供奉的神佛,更是供奉了佛家文化中十分出名的四位疯癫僧人。除了常被世人知晓的道济,其余三分别是寒山,普化风波。

佛教传入我国,对要求僧人遵循清规戒律,普度众生。

而这四人行为乖张,与世人不相容。在我看来,其实他们早已经顿悟,只是用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与世俗对抗,给人一种看透生命的本质,活的肆意潇洒的感觉。这一点也在寻常寺院中难以看到。

就这样的千年古刹在国内也是不可多得。更是有着独特的庙会,有属于在自己的传统节日,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其中最辉煌的当属清代。只是到后期日益衰落。好在2004年后,当地人民恢复了这一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