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不自由的古希腊文明,是如何孕育了辉煌文明

2020-10-21 20:30:47 作者: 浅析不自由的

古希腊,一直被看作是欧洲文明的起源地,从文化、文字,到自由的民主制度等一应俱全。因为古希腊文明的政治制度是城邦民主制度,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古希腊也像今天的欧洲一样自由。实则不然,虽然古希腊确实有民主制度的存在,但从本质上来讲,古希腊的民主制度,只是奴隶制下的“伪民主”。

首先,从大的方面来说,当时的古希腊城邦依靠宗教获取绝对的权力。一切权力都归于城邦,城邦的公民必须绝对服从,基本没有个人的自由。不仅仅是肉体,公民的精神也都受到绝对的控制。因为城邦是依靠宗教建立的,宗教是当时的精神权威,城邦公民没有精神自由。

其次,从小的方面来说,古希腊的各个城邦,都有着自己的限制。为了保证城邦的军事实力,古希腊的城邦大多是都对生育有所规定。比如当时的军事强国城邦斯巴达,人们重视战士血脉的延续,想要有源源不断的新丁补充军队,那么就得生孩子。因此,斯巴达城邦规定,不婚者和晚婚者,都要受到惩罚。并且,绝大多数城邦都要求男性必须服兵役,服役期长达数十年。而当时军事力量最为强大的雅典和斯巴达城邦,甚至规定男性必须终生义务服兵役。此外,古希腊城邦还规定公民的财产由国家(城邦)支配,一旦国家有需要了,公民就必须无偿地奉献出自己的财产。

总而言之,古希腊的各个城邦,确实拥有一定的民主制度,但因为还未完全脱离原始社会时期的影响,所以它们的公民民主也被蒙上一层奴隶制度的面纱。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不自由的古希腊,却孕育出了一段辉煌的古希腊文明。那么它又是如何孕育出辉煌的文明,成为欧洲文明乃至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在西方历史上谱写了一个浩瀚的篇章呢?下面,就来浅显地分析一下原因。

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希腊位于欧洲的东南角,是欧洲、亚洲和非洲的交汇之地。三洲交汇,让古希腊汲取了各方的文明精华。其中,埃及对古希腊文明的影响十分深远。古埃及文明对于克里特文明的影响很大,比如其庙宇和宫殿的建造,或多或少都受到古埃及建筑工艺的影响。而克里特文明和后来的迈锡尼文明,则奠定了古希腊文明辉煌的基础。尽管古希腊的兴起后,基本摆脱了古埃及文明的直接影响,但古埃及文明确实启发了古希腊文明的第一步。

另外,破碎海岸线让古希腊的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在地中海气候的加持下盛产葡萄酒和橄榄油,这些农产品也成为了当时希腊海上贸易的重要商品。并且这些商品都能通过数量众多优良的海港运往各地。古希腊就这样依靠着优越的地理位置,获取了很多财富,为日后的文明繁荣奠定基础。

二、城邦众多,文明呈多样性,文化交流频繁。地中海北岸破碎的海岸线,加上山脉沟壑的阻隔,让古希腊形成了成千上万个小城邦,这些小城邦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比如斯巴达注重军事;雅典重视政治,是古希腊的政治中心。不仅仅是在政治领域,当时古希腊的各个城邦,在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哪怕他们都信仰的奥林匹斯神话体系,也都大相径庭。因此,古希腊各个城邦时常处于竞争状态,甚至经常爆发冲突。而冲突可以给文化注入活力,使其交流愈加频繁。

纵观世界发展的历史,文明和文化基本都是在互相交流中繁荣的,如我国古时候的百家争鸣。交流就是文明繁荣的动力,甚至是生命源泉,没有哪个文明能离开交流独自繁荣。破碎曲折的海岸线,也让古希腊的城邦发展出了大量海上文明,海上文明的繁荣,极大地促进了古希腊各个城邦间的交流,它们彼此之间的文化、经济都相互影响和交融。当各种文化互相交流,对城邦公民的思想启蒙、艺术创作都有很大的推动与促进作用,然后促进文明繁荣。

三、经济繁荣促进文明繁荣。政治课上曾学到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文明的繁荣离不开经济的繁荣。古希腊本身土地的有限,没有肥沃的土地和水源充沛的大河流,再加上众多山川又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分割得支离破碎,因此古希腊的农业经济不是很发达。但希腊却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出来了强大的海上贸易经济。

更有意思的是,古希腊海上贸易经济的繁荣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它们海岸线的影响,不管是抵御外敌或者入侵其它城邦,都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部队。海上军事力量的发展,也促进了古希腊海上文明的发展。战船越造越大,商业船也越造越大。古希腊的海上贸易经济也越做越大,进而反哺国家经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时候,古希腊的经济繁荣还可以说是建立在奴隶制基础上的,古希腊民主政治下的奴隶制度和奴隶制经济,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古希腊的经济繁荣。因为不管怎么说,奴隶们的大规模劳动,是促使古希腊手工业、农业、制造业乃至商业发展繁荣的基础。如果没有奴隶们的辛苦劳动,或许就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也许古希腊的经济就不会那么繁荣。

四、希波战争促使古希腊文明融合与发展,催生了民主政治。我想,应该没有哪一场战争对东西方文明的影响有希波战争那么大。希波战争打了近半个世纪,为了对抗强大的波斯帝国,古希腊各个城邦互相联合。战争胜利以后,古希腊从城邦间各自为王的“城邦政治”,逐步迈向了民主政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