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西战争惨败,“无敌舰队”变成讽刺,西班牙怎么就衰落了?

2020-10-21 20:31:11 作者: 英西战争惨败

英西海战之前西班牙准备严重不足

在“英西海战”决战正式打响之前,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其实也是非常看重这次远征英国的战争的。

但是,他统治下的海军将领们,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巨大的关注,以及充足的作战之前的准备。

据说在英国海军将领德雷克袭击葡萄牙海军之时,烧毁了大量西班牙舰队需要制作木桶的木材。

这些木材其实大有用途,其制作的木桶能够为无敌舰队准备大量的淡水,以供长期远征作战使用。很可惜的是,此次德雷克的袭击,使得西班牙损失了大量制作木桶的木材,然而海军将领却并没有做出快速补充的决定。

后来在英西大海战证明,缺少了这种木桶对于西班牙海军的影响还是非常严重的。由于木桶良好的制作材料缺乏,使得大量的淡水变质污染,造成了船员生病,作战能力迅速下降。

在海军作战必要的军舰建造上,其实西班牙所做的准备也远不如英国充分。西班牙虽然拥有强大的无敌舰队,并且在长期的远洋航行和护航作战中,有着非常丰富的作战经验和技巧。

但是在大航海时代,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之后,西班牙原来那种灵活的、善于登舰进展肉搏的舰队,已经不再符合战争需要了。

公元16世纪80年代,英国已经建造的是盖伦帆船,这种军舰体积大,船上装满了远距离重炮,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新式火炮军舰。

西班牙虽然在战争打响之前,仓促进行了盖伦帆船的临时建造,但是无论在质量还是数量上,都和英国皇家海军舰队有一定的差距,这成为了后来西班牙无敌舰队惨败的重要原因。

战术思想的落后以及后勤补给严重不利

导致无敌舰队惨败英国皇家海军舰队的因素,还有西班牙传统、落后的海上作战思想,以及由于远征英国导致海上战线拉的过长,后勤补给始终难以保持。

我们先说西班牙的海上作战思想,无敌舰队之所以能够在公元16时期前半期保持强大的作战能力,以及远洋护航的杰出战绩,一方面是因为其使用灵活多变的小船作战方式。

另一方面就是依靠小船航速快的优点,快速追上敌舰,然后利用海军登舰进展肉搏的方式,实现战争的胜利。不过这种海上作战思想和方式,在公元16世纪中期之后,由于新型重炮战舰的出现而逐渐被淘汰了。

比如在英西海战之前,双方都建造了庞大的重炮舰队,这种通过远距离开火作战的方式,使得西班牙原来的登舰肉搏战术很难再有空间施展,并发挥作用。

当然英国方面也是针对西班牙无敌舰队这种极具特色的作战方式,作了充足的战略准备,比如开战时可以保持舰队间的距离,利用不断的炮击阻击无敌舰队的靠近。

后勤供给的严重不足,可以说是导致西班牙无敌舰队最终惨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当时腓力二世为了惩罚英国,凭借自己高傲自大的姿态发动了远征英国的海战。

这使得西班牙不得不进行超远距离的海洋航行,使得其距离自己的海军基地过远。比如后来在无敌舰队的船员补给、淡水补给、食物补给等方面,都展现出了物资匮乏的状态。

这使得无敌舰队难以进行持久性的海上作战,而英国则属于本土作战,后勤补给工作要顺利得多。

无敌舰队惨败,西班牙原有的海上优势被削弱

西班牙和葡萄牙作为新航路开辟运动之后,率先崛起的两大殖民帝国和海洋强国,实际上在西欧的海外贸易中其实占据了垄断地位。

再加上公元1580年,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兼任了葡萄牙国王,这就使得腓力二世原来不可一世的气焰更加膨胀。

而英西关系在公元16世纪中期不断走向破裂,直至双方矛盾彻底激化、公开,成为英西海战爆发的重要原因。

英国随着都铎王朝统治的稳定,国力不断强大,也再难以忍受西班牙在西欧世界中的嚣张气焰,特别是其垄断了西欧与美洲之间的贸易,以及西欧通往美洲的制海权。

西班牙无敌舰队,从舰队名字就能够看出其海军实力之强大,作战能力之强悍,但是在腓力二世时期,无敌舰队的惨败无疑对其名字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如此强大的舰队,由于战略战术的缺陷、后勤补给的匮乏以及腓力二世的大意轻敌,最终走向了没落。

英西大海战实际上不仅仅进行了此次战役,在无敌舰队战败之后,西班牙又相继发动了五次远征英国的海上战争,但是收效甚微。

不过英国的战争收益其实非常有限,但是已经将西班牙原来无可匹敌的制海权大幅度削弱了,并且在西欧与美洲的贸易中分取了一杯羹。

参考文献:《无敌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