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十大美女之安乐公主李裹儿

2020-10-22 14:24:22 作者: 唐朝十大美女

李裹儿(684年-710年7月21日),即安乐公主。唐中宗李显之女,韦氏所生,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出生时正值李显被武则天贬于庐陵,与韦氏赴房州时韦氏在途中分娩。因当时情况窘迫,匆忙中解下衣服做襁褓,所以取名为裹儿。她先嫁给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后又嫁给武承嗣之子武延秀。

在唐中宗统治时期,她大肆开府设官,干预朝政,贿买官爵,宰相以下的官员多出其门。她曾向中宗请求立她为皇太女,权力欲望特别强。

她的生活非常奢侈,为了大兴土木工程,抢占民田民房。一心想做皇太女,但却遭到了父亲中宗李显的反对,公元710年唐中宗李显去世。之后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安乐公主,追废为“悖逆庶人”。

按说,如果评大唐第一美女,那民间评选当然是那舞姿卓绝的玉环姐姐了,但史书记载这叫李裹儿的那可是真叫美艳,《新唐书》用的是“光艳动天下”五字,这评价那可是叫顶上天了,所以,现在所有写她的文章,至少有90%以上都将其称为“大唐第一美女”,至少还是于史有据的。

其实,任何史书都不可能对美女的美艳程度作出排序,美丽只是存在于大家的想象中,那些正史的执笔之人都是没见过这美女之面的,亦纯属听闻而来。何况对于女人的美丽,环肥燕瘦,见仁见智,每个人的审美观是不一样的,实在是没法评价的。我也有见说李裹儿的美丽仅次于太平公主,不知理从何来。不过,李裹儿是相当地漂亮当属无疑。

我认为李裹儿最坎坷的经历还是在父亲去世以后,景龙年间的中期,父亲唐中宗去世了,母亲韦氏也无能为力的承担起朝廷的重任,那么韦氏的后人开始进行了对朝廷的掌权。上官婉儿为首的公主们联合起草诏书,重新确立皇位的继承人,韦氏后族人也是让李裹儿当了女婢,开始了她最为坎坷的经历。

我觉得正是从小时候的狂妄自大,不在乎所有人,才让她有了这一生的坎坷经历。安乐公主的百鸟衣当时是十分的稀有,基本上是浪费的全国的资源,去负责给她置办这件衣服,目的就是要把各位公主的衣服比拼下去。那么这件百鸟裙使用了上百种鸟的羽毛制作而成。这捕鸟,做毛皮的工序可是浪费了多少时间啊。这件衣服眼花缭乱,非常的不实用,更反射出来她浮夸追求奢华的物质生活,和目中无人的顽劣性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