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根本原因和益州士族阶级对刘备政权的敌视

2020-10-22 15:30:18 作者: 蜀汉灭亡根本

公元263年,邓艾攻下绵竹,直逼成都。后主刘禅投降,蜀汉灭亡。

从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开始~公元263年蜀汉灭亡,一共经历两朝帝王四十年基业。

这是我开的第二篇帖子。第一篇是解析东吴夺取荆州,有意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正题分割线——————————————————————

汉中平元年,天下大乱民不聊生。作为宗室的刘焉向皇帝求得了入蜀的机会,在成功平定益州黄巾叛乱之后。刘焉带去的人形成了之后的东州集团,和原来益州本地士族集团共同分享权利和利益。

当然这对于益州士族是肯定不满意的,原本权利和利益只有他们自己在享受。但是刘焉带来了东州集团直接分去了一半,所以总归是不满意的。在看到刘备之后他们觉得希望来了,所以转头就卖掉了刘璋开心的倒向刘备的怀抱。

可是万万没想到刘备又带来了荆州集团,按照刘备定下的方针荆州第一、东州第二、益州第三。这个次序和权力大致的方向直到后来诸葛丞相也没有能更改。

于是在关羽丢失荆州,刘备败亡夷陵之后。蜀汉一蹶不振,彻底失去了问鼎天下的机会。对此心怀愤恨的益州士族当然是越来越不满意外来政权对于他们的剥削,对于他们来说刘璋和刘备没有任何区别。能卖刘璋当然也就能卖刘禅,所以这次益州士族准备搞一次大的。

事实上刘禅不是没有想过避祸南中,也不是没有想过据城坚守等待姜维。

可是朝廷投降声一片“恐不受降,如之奈何?”,按照当时的情况能想象到的估计是城内的世家大族已经决定卖掉蜀汉或者说刘禅了。同意不同意又何如呢?“群小之心无一可保”

究其原因就在于蜀汉作为外来政权,挤压益州士族生存空间。融入不了益州士族,给不了益州人想要的权利和利益。且蜀汉进川之后就不出去了,频繁的战事和庞大的军队官吏彻底压垮了最后一根稻草。

刘禅投降之时递交户口九十四万人,十万军队和四万官吏。

真的,负担太重了。重到已经无力回天 积重难返了。

老实说作为私人我特别喜欢诸葛丞相,纵使无力回天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不以成败论英雄,丞相用一生的承诺坚持到五丈原去世的那天。他直到死去的那一刻我想的估计也还是……

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不知道为什么写到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的时候莫名其妙的眼睛进沙子了。

回望丞相,隆中出场的少年老成,三分天下的意气奋发。白帝托孤时的承诺,南征孟获北出岐山的梦想。从一开始他的目标就是匡扶汉室,直到他死去。

在诸葛亮的一生中,他有过巅峰,也经历过低谷。他没有演义说的那么神,他也是个活生生的人。他有理想也有抱负,在之后执政的几十年里。无时无刻不在坚持的往理想的路上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