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大战关羽之前,知道会死,嘱咐其妻养大儿子将来报仇

2020-10-22 23:35:40 作者: 庞德大战关羽

庞德是三国猛将,原来跟随马超,马超与曹操交战,战败之后投奔汉中张鲁,庞德随同,后来,马超受到张鲁猜忌,待不下去了,又投降了刘备,庞德当时生病,留在了汉中,曹操拿下汉中后,庞德和张鲁一起投降了曹操。

庞德投降曹操之后,曹操知道庞德很勇猛,于是,封庞德为立义将军,厚待庞德,庞德因此一心想报效曹操。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襄樊之战爆发,镇守樊城的曹仁不是关羽对手,曹操派于禁督七军,救援樊城,庞德也开赴襄樊前线,迎战关羽,庞德知道关羽的厉害,因此,也明白他与关羽交战,肯定不是关羽的对手,也许会死,于是,他提前做了交代。

庞德对他的妻子说,如果我被关羽杀死,你将来要把儿子抚养长大,让儿子给我报仇。

这件事,在正史中并未记载,演义中提到了。

《三国演义》第七十四回:德唤其妻李氏与其子庞会出,谓其妻曰:“吾今为先锋,义当效死疆场。我若死,汝好生看养吾儿;吾儿有异相,长大必当与吾报仇也。”妻子痛哭送别,德令扶榇而行。

当然,演义是小说,小说不可信。

不过,有的史书记载,庞德被关羽杀死后,他的儿子庞会后来跟随钟会一起伐蜀,蜀国灭亡之后,庞德来到关羽家,将关羽后人全部杀死,灭门了。

《三国志》注引《蜀记》记载:庞德子会,随锺、邓伐蜀,蜀破,尽灭关氏家。

按理来说,当时,后主刘禅都投降了,关羽的后人应该也投降了,投降就不能杀降,这是犯了大忌。

而庞德的儿子庞会,为何公报私仇?将关羽后人杀死呢?这是因为庞会和他爹庞德一样,有其父必有其子,一个德行。

《三国志 庞德传》记载:会勇烈有父风,官至中尉将军,封列侯。

关羽阵前擒住庞德,劝降庞德,庞德不降,只能杀死他,这是为国家,而庞会跟随钟会伐蜀,刘禅投降,庞会就不能再杀人了,而庞会居然闯到关羽的家中,大开杀戒,这明显就是公报私仇,这是小人行为,历来为人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