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刘备伐吴,明是替关羽报仇,暗是怨恨孙权不承认自己称帝

2020-10-23 04:07:09 作者: 三国刘备伐吴

文┃碧水青山

219年冬,关羽被东吴俘获遭害!刘备却无动于衷,没有只言片语,一直为自己称帝之事,忙得似乎已经忘记了谁是关羽。

刘备伐吴的夷陵之战,打着替关羽报仇的旗号,逼孙权承认自己是皇帝!

直到夷陵之战全军覆没后,面对东吴使者,刘备说的不是关羽,而是自己内心的困惑,为什么孙权不承认自己称帝?

一、祭祀活着的汉献帝

《三国志·引<吴历>》:权送羽首於曹公,以诸侯礼葬其尸骸(孙权为了丢锅、转移视线,将关羽首级送给了曹操,曹操也装好人,用诸侯之礼下葬关羽)。

关羽死了!人家孙权、曹操都忙得不亦乐乎,曹丕也召集群臣,“令料刘备当为关羽出报孙权否?(判断刘备会不会出兵为关羽报仇)”唯独刘备似乎对关羽之死漠不关心。

关羽死了!刘备没有召开记者新闻发布会,斥责孙权背信弃义破坏联盟,连一封抗议信都没有写,甚至连一场像样的追悼会也没有召开。

关羽是真的死了,刘备沉默不语。但汉献帝刘协是传言死了,刘备却兴奋不已。

《三国志·先主传》:或传闻汉帝见害,先主乃发丧制服,追谥曰孝愍皇帝。

220年十一月,汉献帝禅让,曹丕登受禅称帝。有流言蜚语说,汉献帝被曹丕害死了。刘备听到这个消息,精神抖擞,匆匆忙忙为活着的汉献帝举办祭祀活动,而且规模宏大,搞得路人皆知,连惜墨如金的陈寿老先生写《三国志》都记载了。

汉献帝死去,刘备就觉得自己可以名正言顺称帝。至于关羽,活着都没有支援,死了更是与称帝无关。二、“天降祥瑞”称帝

祭奠活着的汉献帝刘协之后,刘备为了称帝,可谓是费煞苦心。

对曹丕破口大骂自然少不了,说如今“湮灭汉室,窃据神器,劫迫忠良,酷烈无道。人鬼忿毒,咸思刘氏”

同时,祥瑞源源不断。

《三国志·先主传》:是后在所并言众瑞,日月相属。

自哭祭汉献帝之后,各地纷纷报告祥瑞出现,每天每月都有此类振奋人心的消息。不知道刘备派出了多少人到处找“天降祥瑞”,反正没有派人去核实汉献帝是死是活。

先是“时时有景云祥风”,再是“间黄龙见武阳赤水,九日乃去”(在此期间,黄龙还在武阳赤水之河畔出现了,黄龙在那里盘踞游玩了九日才离去)。

各种各样的人,都喜气洋洋地报告、绘声绘色地描述祥瑞的特征。接着是《河图》、《洛书》,孔子亲笔《五经》阐释,都接踵而至。

通过八百多件祥瑞之事,得出结论:“天命不可以不答,祖业不可以久替,四海不可以无主'”

在此情况下,刘备不称帝不仅是对不起观众,还对不起老天爷、对不起列祖列宗留下的祖业,对不起天下黎民百姓。

三、称帝前后没人理

关羽死了之后,发生了两件窝火的事,可这事又不好对人提及。(1)曹丕瞧不起

《三国志·引<魏书>》:备闻曹公薨,遣掾韩冉奉书吊,并致赙赠之礼。文帝恶其因丧求好,敕荆州刺史斩冉,绝使命。

除了关羽之外,刘备不仅知道为汉献帝刘协披麻戴孝,也记得需要去给曹操吊丧上香。

220年,刘备得到老对手曹操病故的消息,派遣韩冉带上外交文书前去吊唁,并准备了“赙( fù)赠之礼”(送给丧家的财物)。

什么意思啊!我老爸在世,你一天到晚不消停,我老爸刚去世,你就来要求和好,我老爸就真的是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你一天也容不下他老人家?

于是,曹丕专门命令敕荆州刺史,如果韩冉强行要来,你就把他斩掉。

《三国志·引<典略>》:冉称疾,住上庸。上庸致其书,適会受终,有诏报答以引致之。

因曹丕态度坚决,韩冉也没有办法,只好称病找机会,停住在上庸。在上庸等待时期,曹丕篡位代汉的诏书已经传到了荆州。人家曹丕家的丧事,已经变成了登基的喜事。故而吊孝计划破产。

此次,曹丕借口是“恶其因丧求好”,其实就是瞧不起刘备,如果刘备强大,哪有接见为父吊孝的客人?(2)孙权不买账

221年四月初六,皇帝刘备恭谨奉献黑牛祭品,告示天地神灵:汉朝得到天下,万代相传不绝。

《资治通鉴》:时权在公安,闻之,自公安下都鄂,改鄂为武昌。召问知星者,将定三分之计。

孙权接到刘备称帝的文书之时,人还在荆州公安,得知此事,内心五味杂陈,深绝蜀而专事魏(对蜀深恶痛绝,对魏则逆来顺受)。

孙权马上启程回家,宣布定都鄂州,改名武昌。还专门诏来占星大师,询问有关应顺天时的星象,自然流露出三分天下而称帝的意思。

孙权这人,历来是遇到什么事,都能沉住气。故而对于刘备称帝,他既是不承认,同时也没有过激的言行。

孙权对刘备称帝,进行冷处理!不派使者也不下文书,不指责也不附和。

对孙权的冷淡,刘备很是不爽!

直到八年之后,孙权称帝,才彼此承认对方的帝位名号。四、大张旗鼓伐吴

刘备称帝,心里窝火。曹丕瞧不起我也就算了,人家拳头硬,你孙权凭什么也藐视我?还定都鄂州,改名武昌,是不是嫌我力量不够强大?不给点颜色瞧瞧,不知道皇帝的利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