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芳为何不战而降?他或私贩军械,已越过了红线,刘备也保不了

2020-10-23 07:11:01 作者: 糜芳为何不战

原标题:糜芳为何不战而降?他或私贩军械,已越过了红线,刘备也保不了

襄樊之战中关羽战败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糜芳傅士仁不战而降,尤其是糜芳的投降,他镇守的江陵,乃是刘备集团在荆州的第一重镇,关羽所率大军士卒家属大多在江陵,江陵一丢,关羽大军军心瓦解,连和孙权一战的能力都没有了,最后只能落得个兵败身死的局面。

糜芳为何仓促之间就投敌了呢?一般的记载是说,糜芳傅士仁两人平时就不受关羽待见,因此心生愤恨,加之襄樊之战时,没有及时供给军需,惹得关羽大怒。

《三国志.关羽传》又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将军(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自)轻己。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

关羽说要打完仗回来惩治两人,结果两人面对吕蒙大军的时候就投降了,看似合理,实际上有问题啊。

就算关羽放出豪言了,要杀两人,加上关羽有假节钺的特权,可以不用通知刘备,自行斩杀两人,可是糜芳是不虚的啊。

不要说什么糜芳早已不是国舅爷,已经被刘备集团边缘化了,边缘化还可以在关羽出征后镇守重镇江陵?的确糜夫人早已不在,刘禅又是甘夫人所生,当时刘备正妻又是吴懿的妹妹,要说国舅爷,那也是吴懿是国舅爷,在刘备身边的确没有可以替糜芳说话的人了。

可是不要忘了糜氏兄弟对刘备的崛起,如果不是糜芳的哥哥糜竺在刘备被吕布击败后,给予钱粮资助,刘备早就不知道死在那个阴沟里了,还有翻身的机会?

《三国志.麋竺传》竺面缚请罪,先主慰谕以兄弟罪不相及,崇待如初。

因此糜氏兄弟就算没有什么才能,也犯了错,刘备都不会惩戒的,就像糜芳投敌,糜竺没有受到牵连一样,就算没有糜夫人,糜氏兄弟在刘备那里也是有地位的。

所以说如果仅仅是糜芳供给军需出了问题,害怕关羽之罪就投敌,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关羽可能会严惩傅士仁,但是对糜芳是不会太惩治的。

那么是吕蒙军力太强,糜芳难以坚守吗?更不是,之前就说了,江陵城是重镇,城防坚固,即便吕蒙诈病,让关羽抽到了江陵城一部分兵力,但是留守的部队依然是足够的,不要忘了于禁所率降卒就被安置在江陵,面对数万降兵,江陵城内的守军会少吗?

兵力足够,粮草军械完备的江陵城,真的是无需什么出色的指挥才能,只要正常固守就可以。

《三国志.朱然传》魏遣曹真、夏侯尚、张郃等攻江陵……魏攻围然凡六月日,未退。

且不说当初周瑜和曹仁在江陵死磕了一个月,就是在后来曹丕大举攻打孙吴的时候,朱然率领5000兵力驻守江陵,面对兵力处于绝对优势的魏军,他可是坚守6个月的,关羽不需要糜芳坚守6个月,半个月就可以,关羽就有足够的时间从前线将主力部队撤下,去击退吕蒙进犯的军队。

也就是说糜芳只要坚守江陵城,吕蒙的计划就别想成功,真当一个所谓的白衣渡江,骗过关羽就可以了?攻城是要拿人命往上推的,同时也需要大量的攻城器械,所以一旦糜芳选择坚守,吕蒙难以轻松拿下江陵。

《三国志.虞翻传》蒙未据郡城而作乐沙上,翻谓蒙曰:“今区区一心者麋将军也,城中之人岂可尽信,何不急入城持其管籥乎?”蒙即从之。时城中有伏计,赖翻谋不行。

而且吕蒙进入江陵城,城内守军也不是全部跟随糜芳投降的,还是有一些忠心将士,在城内打算伏击吕蒙的,试图造成局势混乱,夺回江陵城,可见江陵守军是能战的,只是被糜芳带出去了。

既然糜芳的罪过没到关羽非杀不可的地步,江陵又是坚城,利于坚守,可以说只要他坚守成功,他获得军功足以弥补他犯的错,这是很简单的利益权衡,不同人都能看明白,糜芳看不懂吗?但是他就是义无反顾的投降孙吴了,这是为何?

个人认为,糜芳投降,主要原因并不是,供给军需出了问题,而是他有关羽必杀他的理由,所以他是为了活命才投靠孙权的。

《吴录》初,南郡城中失火,颇焚烧军器。羽以责芳,芳内畏惧,权闻而诱之,芳潜相和。

《吴录》这段记载或许能够给我们打开另一个视角,也就是在襄樊之战前或者战事中,江陵城发生了大火,烧毁了大量的军械武器,这直接造成了关羽所部的物资紧缺,这或许也就解释了,为何糜芳和傅士仁连供给军需的时候都做不好了。

这里的信息就比较大了,那就是这场大火是人为的还是偶然的,显然关羽认为是前者,所以才有“羽以责芳,芳内畏惧”,因为如果是有人故意纵火,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军械又被盗取的情况,有人私贩军械以谋取私利。

《三国志.麋竺传》芳为南郡太守,与关羽共事,而私好携贰,叛迎孙权,羽因覆败。

这里说糜芳“私好携贰”,也就是有个人爱好且怀有二心,那么个人爱好是什么,会不会是爱钱呢?或者这个爱好需要大量钱财支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