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偏爱宝钗,是不是贾母的私心?为何说宝钗“讨人喜”

2020-10-23 09:18:40 作者: 《红楼梦》?

一部《红楼梦》不仅讲了薛、史、王、贾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而且还给我们展现了一曲酣畅淋漓的三角恋。这是以贾宝玉为中心,林黛玉和薛宝钗为辅角的情感大戏,对于这件事,我们全部能做的,就是在一旁观看,然后默默体会其中的韵味。

林黛玉是贾母心尖上的外孙女儿,自己的女儿贾敏远嫁且早逝,只留下一个孤零零的独苗,贾母当然要疼在心尖上,但是,和自己外孙女争宝玉的薛宝钗,贾母是真得厌恶她吗,还是说对她的喜欢没有完全表现出来,下面随小编一起来探讨一下。

一件事讲得是,薛宝钗十五岁生日的时候,贾母第一时间去找了王熙凤,为什么找王熙凤,因为这个凤辣子性格火爆办事周到,而且从来不会让贾母挑出刺儿来,所以说,贾母在找主办人的时候,就是下了功夫的。并且贾母对王熙凤说,所有生日宴会出的钱都有她来提供,这可以看出她对宝钗的喜爱。

点戏的时候,贾母考虑到薛宝钗才是今天的主角,就将戏单交给了宝钗,让她随着自己的心意儿点一出大戏,宝钗毫不做作的接受了这个安排。但是心思巧妙的她,却是按照贾母的喜好点的戏,即使那是老年人喜爱的不热闹的戏剧,她也心甘情愿地陪着贾母看下去。毫不迟疑的说,人做得这个地步,难怪贾母会喜欢,就连小编也对她心生好几分好感。

还有一件事情,说的是贾母生日的时候,南安太妃也来这里祝贺,贾母觉得小辈儿子孙太嘈杂,就将他们安置在了别处。谁曾想太妃也是个喜欢孩子的人儿,贾母只好将姑娘们请出来,并且嘱咐说,要让宝钗带头,带领大家出来。这不是一般的家庭聚会,而是皇帝身边的人儿,贾母让宝钗排头,可见她对宝钗的信任和喜爱。

虽然黛玉和贾母有着血缘关系,但是在封建王朝时期,贾母是向着自己的孙子的,现在遗传学讲究外孙和孙子一样亲,但是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礼教并不是这样传承的。贾母是疼林黛玉,只不过那是一种怜爱之情,在宝玉娶亲这种关乎家族传承的事情上,她肯定是要选取家族势力大,身体情况好的宝钗,这个时候的亲情和怜惜都是浮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