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失败的皇帝,用后半生的血泪写就诗词

2020-10-23 09:16:07 作者: 最失败的皇帝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初中时,这首《虞美人》出现在课本里,它的语言优美伤感,唱来非常动听,歌词简单又富有韵律,被所有同学传诵,因此也认识了词的作者南唐后主——李煜。

李煜,公元937年8月出生在五代时期,父亲李璟是五代南唐国的国君。李煜作为家中第六子,阴差阳错,在北宋建隆二年(公元961年)继承皇位,肩负起家国的荣辱使命,这个国难当头,国家气数将尽,谁都知晓,终有回天乏术,也难改写国家的命运。

从小生长在帝皇之家,从来都是锦衣玉食,荣华富贵享之不尽,谁知到了中年,让这位徜徉在花前月下,喜欢舞文弄墨的一代君王在后半生所写的诗词声声啼血。

如有可能,想同他的大小美周后,在每一个良辰美景里醉酒吟诗,画眉弹琴,醉生梦死,生活本是天上人间。

偏偏上天爱捉弄人,想用成千上万的金银珠宝换回当世的太平,奈何大宋的铁骑肆意踏入江南,踏破了南唐国土,也踏碎了李后主最后的一点尊严和梦想。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人世界美好的景象就如这春天的花红,哪里经得起风雨无情的摧残?是感慨是无奈,是多少的恨啊,此时李后主的泪流无声,他的恨像长江水滚滚, 绵绵不绝。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

已是春天了,还是这般寒冷,身上的棉被不能遮暖寒冷的身体,这人世间的寒冷岂止寒了我的身啊。曾经无限旖旎的江山,已一去不复返,总是相别容易相见难。

975年,李煜兵败降宋。已是大宋阶下囚的南唐后主,被宋太祖封为违命侯,软禁在汴京(今河南开封),失去了人身自由,再也回不到金陵,知道自己已是笼中的鸟,纵使千般不愿,万般不舍,也改变不了国破家亡的现实。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鬂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对以往奢侈生活的念念不舍,对如今所处的环境而忧伤苦闷,竟是那样的百转千回,低头叹息。字字断肠,声声血泪。

“阆苑有情千里雪,桃李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纶,快活和侬有几人?”

李后主心目中理想生活是做一钓翁,只要一壶好酒,一纶轻钩,潇洒快活在万顷绿波之间。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人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倾波中得自由。”

人生总是要逃脱现实的羁绊,或许想逃避现实的困窘,隐世遁世,做个世外之人。

这几首渔夫词,正是在李后主做南国国君时所作,语言明快、简单,节奏感强烈。

我作为一代帝皇,不如一渔翁来的洒脱悠闲,我情愿不是肩负家国重任的帝皇,不必受约束,没有烦恼,我就可以无忧无虑,逍遥快活了。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雁来音讯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这首《清平乐.别来春半》是李后主对亲情的思念之痛,我远方的亲人啊,怎么一去就没有信息,你知道我的思念犹如这春草、如这飞花似雪,越离越深呢。

李煜擅长诗词,精通音律,也是绘画高手,在艺术造诣上颇有成就,如果在当今社会,应是个文艺青年,而且多情温婉,只不过生长在帝皇在家,生不逢时,终难逃脱亡国的命运。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评价他: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主观之诗人,不必多阅世,阅世愈浅,则性情愈真,李后主是也.尼采谓一切文字,余爱以血书者,后主之词,真所谓以血书者也.宋道君皇帝《燕山亭》词,亦略似之.然道君不过自道身世之感,后主则俨有释迦、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

可见王国维对李后主的评价之高,写作者其性淳之重要,李后主性之纯,情之真,更何况后期的作品在阶下囚的时候,用声声血泪凝结而成,是内心万分失意痛苦的呐喊。

因为真实,所以更能打动后人,也许本身具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以这样自身的经历,真实的情感,通过词这样的载体,透露出对宇宙人生悲惨性的审视和拷问。

当李煜这首《虞美人》被宋太祖听闻后,赐予他一杯毒酒,结束了这位才华横溢,年仅42岁的五代末主凄惨哀怨的生命。

一千多年前的风尘淹没在滚滚红尘之中,历史的车轮从不会为谁而搁浅停留,朝代更替更如长江东流水,一去不复返。成败得失也如一纸笑谈,功过与否自有后人评说。

只是沧海桑田,往事如烟,有多少烟云被现实记载?

有多少古今事留在今日史册里?人们可以忘了成王败寇,可以忘了春花秋月,只是这朗朗上口的唐诗宋词,却永远记在了世人心中,那悠悠的千古情怀,那悲天悯人的入世情怀人们不会忘记,那极强的艺术魅力,永远传诵在后人齿间。

就如这“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的词句永记心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